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浙大一院传来好消息——

我省首例肺移植新冠肺炎患者将康复出院

  本报杭州4月21日讯 (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4月21日,浙大一院移植团队传来好消息:两例肺移植新冠肺炎患者目前康复顺利。其中,首位手术患者即将康复出院。

  3月初,浙大一院通过多学科协作,为两名老年新冠肺炎患者完成肺移植手术。经本报报道后,这两名患者的康复情况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成功完成移植手术,只是第一步。两名患者的术后康复之路同样险象环生。他们能够逐步康复,离不开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也离不开自身顽强的求生意志。”浙大一院肺移植科主任韩威力主任医师说,术后第二天,首例肺移植患者、66岁的王女士就出现了严重的急性排异,这类超急性排异极其罕见,来得特别快、特别凶险,整个肺全白了,几乎跟移植前一模一样。由于术前充分论证,制订了详细的治疗预案,救治团队从容应对、及时处理了险情。第二天,王女士成功闯过排异关,并在术后第5天顺利撤掉ECMO。

  撤掉ECMO后的王女士,依然需要不断“闯关”。此后,她又先后经历了消化道出血、迟发性胸腔出血等凶险病情变化以及肌力差等一系列康复的难关。韩威力告诉记者,王女士如今已经可以自如地坐在床边,用力蹬着康复自行车,还可以自主站立,近期就能康复出院。

  另一名患者李先生虽然术后2天就顺利撤掉ECMO,但同样经历了一波三折的康复过程。“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出现一次紧急状况。直到上周,两位患者的病情都稳定了,我悬在嗓子眼里的心才放下来。”韩威力告诉记者,眼看着两名患者一步步从死亡边缘重回生活正轨,医护人员都倍受鼓舞。

  近日,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教授作为通讯作者,韩威力作为第一作者,在被誉为世界外科学领域最权威的国际期刊《外科学年鉴》上在线发表论文。这篇论文研究的是浙大一院在3月初成功完成的两例老年新冠肺炎患者肺移植手术,也向全球宣告了终末期新冠肺炎患者肺移植手术的可行性和安全性。

  “这篇论文标志着浙大一院用肺移植技术探索新冠肺炎终末期肺病的救治方法,得到了世界同行的认可,给世界同行提供了新的思路。”梁廷波教授表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我省首例肺移植新冠肺炎患者将康复出院 2020-04-22 20747619 2 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