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大港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明——

带好十个人 服务十万人

  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大港社区又喧闹起来了。汽车4S店内来了看车顾客,物流公司门口集卡车出入繁忙,车间内响起了机器轰鸣声……朱红明也更忙碌了,为社区企业的事她跑现场、打电话,一一对接。

  大港社区是全国首个不设居委会的工业社区。48岁的朱红明是社区党委书记,与一般社区干部不同,她服务的社区成员是651家企业和近10万名企业员工。疫情发生以来,社区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辖区内所有企业也已全部有序复工。这是怎么做到的?

  “用心,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朱红明说。因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不久前,她被省委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有朱书记在,社区就像有了主心骨。”大港社区副主任胡淼说。1月23日,农历腊月廿九,浙江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天,朱红明带头取消了春节休假,并要求大家立即返岗。接到通知时,胡淼正在河南老家,没来得及和家人吃上年夜饭,她又踏上了返浙的旅途。一路上,胡淼忧心忡忡。

  社区只有10名专职工作人员,尽管已有企业春节停工放假,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还是让不少社工慌了神。不过,在见到朱红明后,大家很快安下心来。“马上排查,先摸清底数。”朱红明思路明晰,不慌不忙。与此同时,她又在社区党员微信群里发布消息请求协助,不到半个小时,就有84名企业党员积极响应。

  粤海永顺泰(宁波)麦芽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洪柳亚是其中之一。她代表支部30位党员主动认领了联络3000人的任务。洪柳亚说,有号召,大家一定上。在朱红明带头下,大家当天就拨打了3万多个电话,掌握了27892名非甬籍、928名春节返乡湖北籍员工轨迹信息,成功劝导春节返乡湖北籍员工延迟返甬859人。

  电话不停,朱红明的脚步也没缓下。她领着社工挨家挨户走访企业,日均“暴走”3万多步,就是为了“不漏一企、不落一人”。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渐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提上日程。32名区派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后,朱红明又迅速整合力量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组建联系联络、现场勘定、政策指导等7个党小组,第一时间排出复工流程图、计划表。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她带着临时党支部成员连续作战、高效运转,实现企业复工申请当天踏勘、当天核验、当天上报。复工工作启动5天,社区内就有260家企业陆续开工,3万余名员工有序到岗。

  “朱书记还是公认的‘活宝典’。”胡淼说,在服务好企业上,朱红明“点子一个接一个”,考虑得细之又细。

  准备一定的防疫物资是复工复产的必要条件,但当时对不少企业而言却是大难关。2月初,正式复工前,朱红明在社区企业家微信群创新上线了“供应链超市”,帮助企业牵线对接防疫物资供应商。在“超市”中,企业不仅能找到靠谱供应商,还可以一起“拼单”以更优惠价格购买。“真是及时雨!”宁波奇亚园林工具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周晓彦说,通过“供应链超市”,她成功采购到了6000余只口罩以及消毒水、额温枪等防疫物资,“不仅价格更便宜,而且一个星期就寄到了”,顺利化解了复工难题。

  解决了物资紧缺难题,朱红明又在社区推出“共享员工”。宁波瑞佳塑胶有限公司是该行动受益者之一。当时,这家公司刚复工,一批30万只玩具飞机的订单需要紧急送到海关。因员工到岗量不足,两条生产线无法正常运转,愁坏了公司负责人蔡开福。“看到群里推出‘共享员工’的信息,我赶紧联系了朱书记。”蔡开福说,第二天一早,朱红明就上门仔细对接,当晚,15位其他企业的空闲劳动力报到顶岗,一周后,该公司员工陆续到位顺利交接,货物成功进关。

  眼下,大港社区企业复工复产已基本恢复正常。但朱红明没有一丝松懈,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外,更用心地投入社区服务中。她准备为企业对接推出系列技能提升、信息化管理、社群营销等培训,还计划为社区打造一条“红色工业旅游线”。“危机亦是机遇,不论是对企业还是对社区。”朱红明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带好十个人 服务十万人 2020-04-22 浙江日报2020-04-2200006 2 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