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建设平安浙江新闻发布会举行

以新突破为建设“重要窗口”保驾护航

  本报杭州4月15日讯 (记者 钱祎) 4月15日,记者从建设平安浙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重点聚焦用力、狠下功夫,以继续走在前列的自觉推进平安浙江建设,为建设“重要窗口”保驾护航助力添彩。省委政法委、省平安办、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还回答了群众关心的问题。

  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平安建设将重点在防疫情、保平安、稳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在大统筹、大治理、大协同中实现新突破,在做得早、抓得准、防得住上实现新突破,在解决影响公共安全的多发性、局部性、顽固性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在推动治理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上取得新突破。

  在安全护航复工复产方面,近期省应急管理厅正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20天的“护航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全面排查整治道路交通领域、危险化学品领域、消防安全领域、水上安全领域、建筑施工领域、城镇燃气和特种设备等其他领域六方面的风险隐患。

  在打好“心理保卫战”方面,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心理援助热线累计接听1.8万余人次,现场或线上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累计6000余人次。目前,省卫生健康委已申请到“96525”短号码作为全省统一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计划在4月底前在11个设区市和部分县(市、区)正式开通。老百姓有心理方面服务需求时,可拨打这个热线。此外,推动心理健康评估纳入居民健康体检项目范围,将心理健康评估工作推广到全省,实现城乡居民参加常规健康体检时可以自愿选择进行心理健康评估。

  在扫黑除恶方面,今年全省公安机关要打5场硬仗:紧盯垄断行业、娱乐行业、新兴行业等3个重点领域进行线索排查,打好线索排查清仓战;继续组织开展“钱潮”系列集中统一行动,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继续采取提级管辖、异地侦办等侦查措施,打好大要案攻坚战;开展“套路贷”等涉网黑恶犯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对利用信息网络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两类涉网违法犯罪重点排摸打击,打好涉网新型黑恶犯罪阻击战;发挥专项斗争的牵引作用,带动整治一批黄赌毒、盗抢骗等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打好社会乱点整治协同战;完善黑恶犯罪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机制,打好长效常治持久战。

  在防汛方面,稳妥推进已启动项目建设。4月15日我省进入防汛期,省防汛指挥部已于4月1日至10日对全省汛前准备情况开展综合性督查,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切实做好汛期各项准备工作。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以新突破为建设“重要窗口”保驾护航 2020-04-16 20721578 2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