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浙江建立全国首个数字化地质灾害动态风险管控平台

“天罗地网”紧盯大地异动

  本报杭州4月15日讯 (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肖常贵) 4月15日全国第一个数字化地质灾害动态风险管控平台“浙江省地质灾害防治风险防控平台”正式上线。

  据介绍,该平台除原有的“地质灾害风险等级预报系统”外,从实时性和重大隐患入手,新增“地质灾害风险实时预警系统”“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系统”,以及一个手机APP。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时预警系统,能根据各地的实际降雨量,以“小时”为单位预警,布下精准预报的“天网”。

  专业监测系统则为地质灾害的精准预警铺设了一张“地网”。它在已发现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处,根据灾害类型,安装相应的自动监测仪器,如深部位移监测仪、倾斜仪、裂缝计、雨量计等,建立专业监测点。相比原有的群测群防员人力巡山,这些运用了5G等无线通讯技术的仪器,更能“盯”住大地的异动,一旦发现灾害前兆会立即自动报警,争取更多时间。目前,全省已建立382个专业监测点,计划未来3年累计建成1000处。

  为将信息及时传递给相关管理部门、村镇及群众,解决预警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平台还开发了一个“地灾智防”手机APP。在这个APP上,不仅可以看到平台所有内容,还能定位查看地质灾害风险、责任清单等,实现一键报警。

  平台的上线,也标志着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从静态的隐患治理向动态的风险管控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天罗地网”紧盯大地异动 2020-04-16 浙江日报2020-04-1600004 2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