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聚焦防汛重点 补齐短板弱项

未雨绸缪迎入汛

  本报杭州4月14日讯 (记者 金梁) 4月15日,浙江正式进入汛期。14日,省防指召开成员单位暨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分析今年天气形势和洪涝台旱灾害、地质灾害、城市内涝防御情势,对全省防汛防台抗旱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据气象部门分析,预计今年汛期我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会比较频繁,气象灾害偏重。“我省受南方雨带影响,暴雨强度偏强,尤其是梅汛期强降水过程较明显,全省大部雨量接近常年或偏多,浙西和浙北的部分地区可能偏多两成以上。”省气象局负责人说,据研判,除了降雨量增多外,夏季后期到秋季台风比较活跃,强对流和局地强降雨天气较频繁。

  面对严峻的防汛防台抗旱形势,我省未雨绸缪,深入推进台风洪涝灾害科学防控能力提升。日前,119名市、县(市、区)防汛防台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已对外公布,各地已梳理更新1387个乡(镇、街道)、25094个村(社区)防汛责任人。省防指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落实并公布水库、山塘、堤防、海塘、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和隐患点、城市防涝、渔船及避风渔港等各类重点单位负责人。

  汛前,各地已全面开展防汛大检查。其中,全省水利系统出动5.75万人次,检查工程4.15万处(点),发现风险隐患949处,完成整改867处。全省1.94万个水毁修复项目,已完成修复99.1%。此外,水利系统储备了871万条编织袋、46万平方米土工布、6万件救生衣(圈)、899艘舟艇等防汛抢险物资,组建了90支2700余人的水利抢险和抗旱服务队。

  “今年防汛防台抗旱工作的重点就是聚焦前期发现的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一对一地解决,一个一个抓落实。”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各部门要聚焦充分发挥“六个一”工作体系作用,补齐应急指挥短板;聚焦提升预报预警预防能力,补齐安全避险短板;聚焦加强隐患排查整治,补齐防汛本质安全短板;聚焦提升基层基础能力,补齐基层工作薄弱短板;聚焦加强救援能力建设,补齐救援工作短板,全面提升台风洪涝灾害科学防控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未雨绸缪迎入汛 2020-04-15 20715758 2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