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汽车生活

浙江出台消费新政松绑汽车限购

2020,杭州一次性增加2万小客车指标

  浙江出台消费新政松绑汽车限购

  2020,杭州一次性增加2万小客车指标

  杨吟 文

  “之前一直关注国家多次下发鼓励消费的政策,也羡慕广东最早落实促进汽车消费政策。这回,终于等到浙江也出台了鼓励汽车消费政策!”这两天,杭州多位汽车经销商兴奋地互相转发告知最新信息。

  更关注这则信息的,则是众多每月排队摇号的待购族。已经全家摇号等了3年的余先生表示,很期待5月份的摇号,让自己得以实现购车计划。“最近油价降了不少,车商优惠也多,正是买车好时机,我连具体车型都物色好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杭州一次性增加2万个小客车指标

  近日,浙江省政府发布《提振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实施意见》,旨在加快释放消费潜力,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意见》涉及16条提振消费的具体举措,对于杭州消费者和汽车从业人员来说最为关注的无疑是其中的“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

  3月25日,杭州第一时间出台了实施细则:2020年一次性增加2万个小客车指标,按3:1的比例通过个人阶梯摇号和县(市)个人指标摇号的方式进行配置,即个人阶梯摇号15000个、县(市)个人指标摇号5000个;将于2020年5月29日组织一次个人阶梯摇号,完成15000个指标的配置;新增的5000个县(市)指标将在2020年5月18、19日举行的第十次小客车县(市)指标摇号活动中与原定指标配额合并投放。具体为建德市1833个,淳安县1667个,桐庐县1500个。

  到2020年5月累计摇号次数达到24次(包括累计摇号达到23次且参加了2020年5月摇号)或以上的申请人可参加本期个人阶梯摇号;累计摇号达到48次(包括累计摇号达到47次且参加了2020年5月摇号)或以上的申请人可以获得2个摇号基数序号。

  浙江宝通总经理周锦分析说,今年小客车指标从8万个增加到10万个,这将对市场带来不小的促进作用。

  而不少经销商则渴望这股政策风可以吹得更强一些:“最希望的是杭州地区周边城市,像临安、桐庐、建德这些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放开汽车限购。”

  多部委5次发文鼓励汽车消费

  当下,稳定和扩大汽车、农产品等传统消费成为了当务之急。而作为实物消费中极具代表性的汽车消费,更加受到关注和重视。尤其是当复工初期,多家汽车4S店低成交,消费者购车信心低迷的状态之下,期盼政府出手救市,提振汽车消费的声音已愈发密集。

  事实上,自2月中旬以来,中央各部委曾先后多次发文表态支持鼓励带动汽车消费,提振汽车消费士气。据不完全统计,商务部、工信部、发改委等多部门已经先后5次或表态、或发文支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其中也不乏具体的指导意见。

  最近一次,是3月23日,商务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针对汽车行业,《通知》第六项“扩大传统消费”的第二条“稳定实物消费”指出:稳住汽车消费,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出台新车购置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取消皮卡进城限制、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等措施,组织开展汽车促销活动,实施汽车限购措施地区的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已有佛山、湘潭、广州、珠海、长沙、重庆等地相继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


浙江日报 汽车生活 00017 2020,杭州一次性增加2万小客车指标 2020-03-27 浙江日报2020-03-2700009;浙江日报2020-03-2700010 2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