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今日温州

跨区联动 服务助企

一只温度计成功复产的“暖心”故事

施晴雯 孙聪聪

  “当时我认为电镀厂开工存在太多现实问题,没想到最后协调完成了。”疫情期间,位于温州市龙湾区的温州博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告急。该公司从事红外体温计生产,而其中一种锌合金配件需由鹿城区的春龙电镀厂加工。当温州市电镀行业协会会长董怀谷收到春龙电镀厂开工请求件时,一度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同一时间,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局长谢云周在接到龙湾分局的求助电话后,立马带队前往春龙电镀厂开展实地调研。生产工人不足、接受该厂生产废水的后京电镀基地污水处理厂尚未开工运行是开工复工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温州博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市唯一一家具备内销资质生产手持式红外测温仪的企业,对电镀配件有着严格的品控精度要求,只有春龙电镀厂可以完成。”谢云周说,防疫物资生产刻不容缓,环保服务队伍马上启动现场办公模式,协助联系市区两级发改部门和属地街镇,在取得该企业复工复产许可的同时,召集电镀协会会长和污水处理厂负责人,讨论非常时期的污水处理解决方案。

  一支温度计成功生产的背后,离不开服务专员跨区联动助企服务,齐心协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经过现场勘查和专家论证,环保服务队结合电镀厂生产污水排放情况和污水处理厂处理实际情况,制定出符合现状切实可行的污水处置方案。温州春龙电镀厂也积极落实各项复工防疫工作,一起努力最终达成目标。

  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所遇到的困难,主动上门提供项目基建、生产环评事项现场服务,第一时间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环保技术支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共出动904人次,检查指导371家企业,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监管、医疗机构排查检查、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置)专项治理等行动。

  为指导企业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鹿城区开展“防新冠肺炎、助百企复工”专项行动。全区选派100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100家重点企业或项目的服务专员,与100名金融专员组成“1+1”专班,以“一企一策一团队”的模式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企业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实现平稳健康运行,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鹿城经济发展的影响。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5 一只温度计成功复产的“暖心”故事 2020-03-26 浙江日报2020-03-2600011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