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今日温州

温州重启
远洋捕捞

陈 蜜 蔡奕群

  随着一声声响亮的汽笛声,筹备4年的温州洞头远洋捕捞船队,缓缓驶离洞头海域开启首航。停滞了十多年的温州远洋渔业也重新“启航”。

  早在2004年,温州市就曾有渔船尝试远洋捕捞、跨境作业,后来由于经营、管理等问题,远洋捕捞在近十多年里一直处于暂停的状态。

  近年来,由于近海过度捕捞引发资源枯竭,不少地方通过发展远洋渔业,缓解这一难题,并开拓国际捕捞市场。执行本次捕捞任务的渔轮,来自温州市大洲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是目前温州市唯一一家从事远洋渔业的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2015年4月获批10艘远洋渔船船网工具建造指标,此次出港的6艘双甲板远洋拖网渔船为首批建造完成,总投资1.5亿元。

  本次远洋捕捞安排6搜渔船,每艘船上9名船员,捕捞到的渔货,一部分会在当地进行销售,另一部分将会运回国内进行深加工。由于是远洋首航,出航前,温州市大洲远洋渔业有限公司请专家给船员进行了安全、治安、船位监测、心理辅导等课程培训,以确保船员更好应对突发事件,保证人身安全和生产安全。

  据悉,为配合疫情防控要求,每艘远洋渔船还配备了体温枪、酒精、口罩等必要的防疫物资,保障船员们的人身健康与安全。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4 温州重启
远洋捕捞
2020-03-26 浙江日报2020-03-2600012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