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今日温州

900多万元专项资金惠及47个项目

这个市提前派发“科技创新红包”

严小章 胡 叶

  作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瑞安市人民医院2月份向市科技局申报了《瑞安市新型冠状病毒临床特征及防治措施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的CT影像特征及动态变化》两个科技计划项目。近日,该市科技局向市人民医院派发了“科技创新红包”。据悉,这次派发的“科技创新红包”是新一批2020年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包括瑞安市人民医院这两个项目在内,惠及47个项目,涉及社会发展经费项目、农业项目、科技事务管理专项、2019年度省级海外工程师项目、众创空间等方面,共计945.3万元。

  瑞安市人民医院这两个项目从申报到收到下达专项资金,仅用了1个月左右。这得益于瑞安市科技局设立的紧急立项机制,通过简化工作流程,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课题研究开辟绿色通道。

  补助资金快速兑现并不是个例。“像海外工程师项目,科技部门在审批和补助到位方面都比较及时,往年一般七八月补贴到账,今年就更快了。”嘉利特荏原泵业有限公司人事科科长蔡丽燕说,该公司有多个项目入选2019年度省级、温州市级海外工程师项目,此次获得市本级补助40万元。“这些海外工程师都在公司关键性岗位,其薪金不低,这笔补助将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人力成本”。

  “我们进一步简化奖补资金拨付程序,缩短资金到位周期,加快涉企科技政策兑现拨付。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相关科技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力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抢抓机遇,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内生发展动力。”瑞安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下步除了这批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外,瑞安市科技局还将兑现省科技重大专项、平台载体等一系列项目补助(奖励),共将派发5600多万元的“科技创新大红包”,为企业提振发展信心注入一剂“强心针”。

  据悉,瑞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政策、强举措、优服务,去年底制定《瑞安市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出台20条科技创新扶持政策,不断优化科创环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科技局专门出台了全力支持科技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如加大企业科技攻关项目补助力度、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载体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加快涉企科技政策兑现拨付等,最高补助达500万元,帮扶企业和载体共渡难关。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6 这个市提前派发“科技创新红包” 2020-03-26 浙江日报2020-03-2600017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