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今日温州

为外贸撑起“保护伞”
温州银行业提供金融保障

  今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百姓的生命安全带来了严峻的考验,也给企业的经营造成了极大的挑战。作为外向型经济城市,温州有众多的外贸企业,在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外贸企业履约不确定性大幅增加,合同被取消、货物拒收、货款拖欠等风险加速集聚。为稳住温州外贸发展良好势头,温州银保监分局聚焦外贸企业突发困局、资金断流、经营风险,细化加强复工复产金融服务要求,指导银行机构充分发挥资源和信息优势,为企业解困、复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冲击。

  浙江银保监局指导辖内银行机构精准施策、精确对接,给予外贸企业减息优惠措施等结构性的金融扶持政策。在浙江银保监局的指导下,温州银保监分局引导辖内银行机构通过单列信贷额度、拓展境外融资渠道等举措,加大对接外贸企业的融资需求,拉网排查疫情期内外贸企业到期业务明细,采取推行无还本续贷、延长还款宽限期限、免除复利罚息等方式,缓解企业到期还款压力。温州银行业积极响应银保监分局的号召,纷纷推出支持外贸企业优惠政策,特事特办,为数千家外贸企业提供多类型的支持。

  华夏银行

  精准施策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迫在眉睫,但部分轻资产型中小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外贸企业因缺少抵押物等原因无法享受到相关普惠政策。华夏银行温州分行精准施策,让金融支持跑在受困企业前面,帮助外贸企业纾忧解困。

  为纾解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问题,华夏银行温州分行通过为外贸企业提供“无需抵押、无需担保”的“出口双保理”产品,利用其优质的代理行渠道,根据企业与进口商应收账款往来情况,给予一定比例融资支持。疫情期间,华夏银行温州分行应客户要求迅速为其核准“出口双保理”额度100万美元,企业根据出口情况可随时向该行申请办理保理融资,目前该业务融资利率可低至5%左右,企业通过该种方式可获得70%的出口融资比,有助于缓解疫情期间的流动资金困难问题。

  此外,受疫情影响,大部分的企业停工停产,部分企业存在出口货物即将到港,而相关单据需加急寄出的情况。为帮助企业尽快回笼货款用于复工复产,华夏银行温州分行利用“以电代邮”产品,通过代理行渠道优势将信用证中规定的邮寄索款方式以电报索款方式进行代替,大大缩短了客户回款周期。上个月,华夏银行温州分行收到某企业求助信息,表示其货物即将到达进口国港口,但受疫情影响,货物项下单据中午才制作完成,且需要银行于当日审核并寄出。该行立即启动应急方案,为减少企业人员外出,派人至企业“无接触”取单,同时通过“以电代邮”的方式代向境外偿付行索偿货款,最终,企业在3个工作日内及时收回该笔货款。

  平安银行

  依托科技打造跨境金融服务

  温州银保监分局鼓励辖内银行提供风险管理、履约咨询等增值服务,帮助外贸企业转危为机、逆势发展。平安银行温州分行积极响应,关注到美元LIBOR的下行趋势,结合客户的实际需求,向其战略客户A企业推荐美元代付+购汇RR期权组合产品。客户当天申请办理3笔共计3353万美元的离岸代付,当天出账成功,同时完成汇率锁定,综合成本仅3.8%。通过离在岸联动,客户能够高效地获得低成本的收益,客户体验好。

  新冠疫情暴发之后,该行依托科技实力,快速建立跨境业务绿色通道,包括离岸业务出账、贸易融资和单证业务绿色通道,为抗击疫情的境外采购资金保驾护航,减免汇款手续费,保证资金快速到账。

  在不断丰富产品内容,优化产品结构的同时,该行在科技创新上也是不遗余力。在跨境金融智能化建设方面,平安银行开发建设了跨境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跨境e金融”,该服务平台能为客户提供集结算汇兑、贸易融资、信息查询及商流管理于一体的全流程、线上化、智能化跨境金融服务。

  在客户账户管理方面,该行的“赢家APP”为客户经理提供开户、尽职调查、账户管理等多方面线上服务,大大提高客户经理的业务效率。目前平安银行已实现国际结算、国际贸易融资、结售汇业务、外汇衍生品线上化,不断完善口袋财务APP、企业版交易通和“跨境e金融”平台,支持企业通过电脑或者手机APP,随时随地自助在线发起交易,有效解决传统模式线下企业需要跑银行送单据、耗时费力等问题。

  光大银行

  疫情期间外贸金融业务不停歇

  及时解决了客户出口货物到港而单据未到的燃眉之急,确保了企业在疫情期间及时获得银行融资并履约兑付到期进口信用证,缓解了企业付款资金压力……在温州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疫情期间,中国光大银行温州分行在外贸金融业务方面特事特办,为外贸企业打开方便之门,得到了企业客户的一致好评。

  2月4日,光大银行温州分行收到客户来电,称发往国外的货已到港口,因DHL等国际快递公司延期复工,急需将结算单据寄往国外用来提取货物,否则将产生滞港费等各类码头费用,损失不可估量。为确保客户业务能在当天办理完结,执行居家办公的光大银行温州分行贸金部员工李启帆,在接到客户来电后,马上赶赴分行,一边受理该笔紧急单证业务,时刻与上级行保持沟通,一边联系顺丰国际速运沟通寄送事宜。多方协调后,最终于当日顺利将结算单寄往国外。

  贸易金融业务是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重要战场之一,涉及大量跨境资金收付款。自温州疫情暴发以来,光大银行温州分行营业网点虽然暂停对外营业,但对国际贸易金融往来业务的服务并没有停歇。受疫情影响,2月3日至2月17日光大银行温州分行业务办理实行预约制,全力保障客户金融需求。期间,李启帆共受理类似上述出口信用证业务6笔,累计金额约26万美元;为9家企业客户办理收付汇业务22笔,累计金额约777.69万美元;为某控股公司办理信用证项下进口押汇近120万美元。

  宁波银行

  推出四大举措全面升级跨境服务

  疫情期间,温州银行业保险业在解决中小微外贸企业开工复产问题上有很多创举。宁波银行温州分行推出四大举措,满足企业结算、融资及汇率管理的需求。

  一是把相关业务搬到线上,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疫情期间,该行为客户开通了网银跨境汇款渠道和网上交单服务,客户只需通过网银提交申请,同时在网银上提交相关的业务资料,一条龙全线上办理业务,极速完成业务处理。同时疫情期间免除所有线上提交的汇款业务手续费和出单业务手续费,银行为客户做好后续收汇跟踪服务。

  二是为客户提供免息的优惠政策。针对疫情期间有资金需求的客户,该行开通网银线上出口融资业务,客户可通过网银上传融资资料,银行即可为客户办理融资业务。同时,疫情期间客户可获取两周到一个月的免息优惠。

  三是结售汇实时完成。该行的网银可实现一键提交结售汇申请,同时结汇的牌价实时刷新,客户能像交易员一样看实时牌价,而且支持夜盘交易,例如美元从早晨8时30分到晚上11时30分都能结汇。疫情期间保证企业能实时完成结售汇,且能享受相关结售汇优惠。

  四是开通远期宝结汇功能锁定汇率价格。疫情期间外汇市场波动剧烈,针对有结汇需求客户,该行网上银行开通远期宝结汇功能。在外币汇率到达阶段性高点时,客户可在网银系统当中自主操作远期宝业务,锁定未来某一时点的结汇价格。当后续市场价格波动下行时,客户可进行提前交割操作,获取优于市场的结汇价格。

  (图片由温州银保监分局提供)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6 为外贸撑起“保护伞”
温州银行业提供金融保障
2020-03-26 浙江日报2020-03-2600006;浙江日报2020-03-2600007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