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务必全面加强政治监督

  新时代,有新使命、新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论述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的工作部署,日前,省纪委省监委以浙江“三个地”的政治自觉、使命担当,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对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加强政治监督进行了制度规范,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坚决扛起政治监督这一职责。当前,我省正处在高质量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时期,越是面临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就越需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政治监督职责,紧紧抓住党的领导这个“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魂”,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全面加强政治监督必须坚持“两个维护”,切实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来抓。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护航机关、保障机关,必须要以党的中心为中心、党的大局为大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要求上来,特别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政浙江时对各地各项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把“两个维护”贯穿政治监督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做到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全面加强政治监督必须不断完善政治监督制度机制,改进政治监督方式方法,切实把政治监督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做精。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空泛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秉持“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明确目标分解和责任分工,充实“四清单”具体内容,推动监督内容、主要举措落实到人、落地见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工作中注意发现问题、破解难题,紧盯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做到见人、见事、见物、见因、见责、见处置结果、见整改落实。

  全面加强政治监督必须练就过硬本领,切实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履行好政治监督的重大使命和重大责任。政治监督是一项系统工作,包含多种监督主体,涉及方方面面工作,但纪检监察机关居于主干位置、履行重要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切实提高政治监督的能力。

  “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离不开良好的政治生态。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政治监督牵引纪检监察工作,努力打造浙江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监督之路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务必全面加强政治监督 2020-03-25 浙江日报2020-03-2500004 2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