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富阳永昌镇开展“转码行动”扮靓庭院

美丽乡村也有“红黄绿”三色码

李 睿 陈雨苹

  这几天,杭州市富阳区永昌镇长盘村的村民们有点忙。除了春耕备耕,整理庭院、打扫卫生已然是眼下最重要的事之一。村民钟根强的院子里,爷孙齐动手,砍柴、扫地、整理杂物……虽然都累出了一身的汗,但看着庭院一下子变整洁亮堂了,两人都笑了。

  隔离不能隔“事”,防疫更要防“脏”。2月20日,永昌镇召开“清洁家园、文明永昌”专项行动推进会,打造美丽环境,全力助力防疫。各行政村推行美丽庭院和垃圾分类两项“红黄绿”三色“转码行动”。“红黄绿”三色分别代表较差、一般、优秀。每月,村干部对辖区村民开展一次入户检查,根据实际卫生情况进行打分、定码。持“红码”或“黄码”的农户,定码后3天内可自主申报要求“转码”。

  据了解,美丽庭院“美丽绿码”,以“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为目标,户户争创“最美庭院”;垃圾分类“文明绿码”,则要求垃圾分类家庭成员知晓率达100%,垃圾分类正确率达90%以上,农户每天进行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定点布桶、定时投放,垃圾桶外观干净整洁。两项工作捆绑,两张码贴在家门口,实行一票否决制,若有一张红码,则两项内容均为不合格。

  推进会后,美丽庭院、垃圾分类两项“红黄绿”三色“转码行动”首先在长盘村试点推行。此行动通过庭院定码、每月转码、分色奖码的方式,发动农户自觉做好垃圾分类,装点美丽庭院。

  2月25日,长盘村书记王治平给村民丁小强户发了块“红码”,丁小强难为情地说:“确实不够干净,看看也不舒服,我马上整一下。” 4天后,丁小强主动打电话给村干部说整改好了。3月1日,王治平再次上门:“变化很大,但离‘种满园、点漂亮’还有距离,这次就给你‘红码’换‘黄码’,还有提升空间。”

  “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消灭所有‘红码’,让‘绿码’越来越多。”永昌镇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转码行动”实现“要我做”到“我要做”转变、“红码”向“黄码”转变、“黄码”向“绿码”看齐,引导村民自主参与整治,培养良好生活习惯,珍惜劳动成果,继续做深做实美丽环境这篇文章,为美丽经济发展扮靓底色。

  与此同时,“转码行动”也得到了校园、银行等的支持。永昌镇各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给孩子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防病毒从庭院卫生开始》,号召学生与家长一起宅家整庭院、搞卫生,通过实践活动感受劳动和收获的快乐,待返校后评选“洁美之星”。

  目前,富阳农商银行已在永昌镇率先试点,助力“转码行动”,对符合条件的实行农户小额普惠贷款降息制,积极鼓励村民自治,主动参与镇村中心工作,用老百姓看得到的实惠有效激励美丽庭院创建。

  截至目前,长盘村已实现全村挂“码”。永昌镇其他4个行政村正在分步推进“转码行动”中。接下去,永昌镇还将在5个行政村之间开展贯穿全年的“美丽村庄”“美丽庭院”“垃圾分类”比武等活动,以期长效保洁。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美丽乡村也有“红黄绿”三色码 2020-03-24 浙江日报2020-03-2400008 2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