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越城税务:
从下沉到上线 助力企业复工

马可远 李 昊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越城区税务局将服务保障、政策辅导、优惠落实下沉到企业复工的方方面面,“困难纾解员、花样直播员、驻企运动员”全方位上线,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月20日下午,越城区税务局收到了绍兴守仁医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预约申请,请求专用发票增至100份,由于申请增幅远远大于最高上限40份,税务干部童晓琳第一时间前去了解情况,得知企业正加急生产医疗隔离服,急需发票。越城税务核实后立刻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办理了增量业务,该企业当天下午就收到了发票。

  “期待这次直播已经很久啦,我问了好几个问题,税务干部都给我解决了。”浙江华剑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平海燕说。

  为了让企业更好地了解税务情况,越城区税务局第一时间举办了2020年第一季度政策发布会,该局相关业务骨干变身“花样直播员”轮番上线,在线讲解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和“非接触式”办税操作要点,访问量达9021次。在直播的同时,越城区税务局还组建了在线答疑团队,与纳税人实时互动,对纳税人在评论区中提出的问题迅速予以解答,提升培训效果。

  为做好对支持疫情防控税收政策的宣传,越城区税务局依托征纳沟通平台、电子税务局公告等有效方式,向纳税人推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便利纳税人更好地了解掌握相关政策和征管规定。同时强化在线咨询服务。目前已人工受理答复在线咨询问题850余个,通过征纳沟通平台推送各类政策140余万户次,发送宣传短信20余万条。

  为了协助企业及时复工复产,保障经济运转,越城区税务局派出多支党员先锋队,进入街道,担当企业复工复产联络员,生产防疫两手抓,协助企业解决复工难题,帮助恢复生产。

  绍兴市旭晖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生产、批发零售纺织品的企业,在驻企联络员吴江春的辅导下,第一时间提交了社保费的优惠减免材料,次日就收到了减免的3.2万元社保费。“多亏了税务等多个政府部门的帮助,我们公司能够迅速复工复产,及时完成年前的订单,也因为比同行复工快,还让我们增加了一些客户和订单。”旭晖纺织负责人徐雅珍说。

  从前期帮助企业联系准备防疫物资,协助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方案》等方案,再到帮助企业了解最新优惠政策,进行税费减免,对接盛洋科技的联络员葛文钧说:“自己就像个接力跑运动员,把优惠接力棒稳稳地放到企业手里,要保证企业用最快的速度复工”。

  接下来,越城区税务局将继续响应纳税人需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深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贡献税务力量。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越城税务:
从下沉到上线 助力企业复工
2020-03-24 浙江日报2020-03-2400004 2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