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金专刊

武义茶叶产业全面实现农机现代化

  武义县是浙江省产茶大县,拥有茶田10.6万亩,年产值10.65亿元,麻竹园村是县内重要的高山茶产茶基地。该村共有70多户村民,20多户家中都有机器制茶设备。在制茶旺季,农户家中的压扁机、理条机、滚筒、烘箱鼓风机发出隆隆的声响,村中弥漫着茶叶的清香。

  3月18日,国网武义县供电公司组织红船服务队员来到麻竹园村茶农廖月根家中,协助茶农检查用电设备,排查炒茶机、烘干机等各类机器故障,了解用电需求,解决用电问题,保障生产春茶用电。

  “以前手工制茶效率低、成本高,基本都是靠天吃饭,现在改用机械化设备制茶,生产成本可以降低20%,使得每斤茶叶的收益,平均提升约100元,与传统的燃料制茶工艺比,通过电能精确控温技术,在保留茶叶本身精华的前提下,更能确保茶叶口感,提升茶叶品质。”茶农廖月根说,“今年采茶季,我们上午采茶,下午开始炒茶,常常要工作到凌晨3点,只要用电方面有问题,供电部门随叫随到,我们很放心。”

  近年来,武义县政府实施农机上山行动,积极创建浙江省茶叶产业机器换人示范县,助推茶厂提质增效。国网武义县供电公司响应号召,加快农村电网建设,服务茶企惠民生,仅2019年就新建改造线路58条、162.8千米,新增调换配变102台、4.97万千伏安,新建成1个精品台区带和12个精品台区。麻竹园村从原先只有1台160千伏安配变,发展到现在已经有2台400千伏安、1台630千伏安配变;目前计划还将增设一台630千伏安配变,让茶农们用电无忧。

  除了帮助茶农检查用电设备和情况之外,国网武义县供电公司红船服务队还深入孤寡老人家庭,进行照明线路维修与帮忙代缴电费,“新宅安凤村海拔1000多米,是武义县海拔最高的村庄,来回一趟需要3小时,我们都会带上水和干粮上山,将服务送到家。”国网武义县供电公司新宅供电所所长蒋建义说。

  据统计,目前武义全县茶机装备总量14496台,大型茶厂基本实现了全机械化工作。国网武义县供电公司还采取“线上服务+人工体检”方式,通过手机APP自助受理或者客户经理协助受理,组织人员深入茶山、茶企,加强巡查,全力保障茶厂可靠供电。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4 武义茶叶产业全面实现农机现代化 2020-03-24 20618589 2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