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金专刊

在考验中“淬炼”责任担当

——国网天台县供电公司员工的战“疫”日记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为疫情防控筑牢电力保障,是对电力人的严峻考验。逆行而上,答好“疫”线考题,在这支光荣的队伍里,国网天台县供电公司运维部的青年员工周磊便是其中一位。

  凌晨“离家”的他

  凌晨3时25分,一条故障告警短信将刚刚睡下的周磊惊醒。他立马翻身起床,拿着手机轻手轻脚走出卧室、带上房门,生怕惊醒了正在熟睡的妻子和半个月大的二宝。

  紧接着,所里的电话就打了进来,“10千伏天柱693线是山区线路,夜间寻找故障难度大风险高,是否考虑明天早上再安排人员巡线?”

  “等我几分钟,我去公司支援你们。” 周磊,国网天台县供电公司运检部专职、配网监测班班长,所里抢修有困难总是向他寻求帮助。

  20多分钟后,周磊驱车赶到单位。他熟练地使用配电自动化IV区系统的故障研判功能,通过故障指示器告警信息,锁定了故障范围位于雪上支线1#杆至36#杆之间。供电所抢修人员立即开展该区段巡线,很快发现了故障点,原来是雪上支线13#杆分支令克引流线铜铝设备线夹由于昼夜温差较大导致断裂。

  “将故障点隔离出来,将后端负荷转至紫宁T611线,确保非故障区段正常供电,减轻故障对其他用户的影响。”周磊有序地指挥着所里的抢修工作。

  2月7日凌晨5时40分,抢修工作结束,10千伏天柱693线全线恢复送电。一场停电故障,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处理结束,而此时,天还将亮未亮。

  陪产“缺席”的他

  “老婆在生二宝前,还跟我开玩笑说,产检‘缺席’就算了,过年就休几天,当作陪产假吧。结果,还是缺了!就像‘利奇马’台风、‘70周年国庆’保电值班一样,我不上也有人上,但是我就是坐不住,心里没法安稳!”其实,在妻子生产前,周磊就跟部门领导提出了春节休几天假陪产的请求。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他又主动跟领导申请取消了休假。

  “一线抢修人员必须做好自身防护措施,戴好口罩和安全帽。特殊时期可以通过电话与保修用户沟通,开展‘不接触式抢修’,只有这样才是对用户和自己家人负责。”一项又一项的紧急保障措施在周磊的有序指挥中传达下去。就算这样,他还是不放心,多次带着供电所运行人员到现场进行设备状态检查。“只有每个点都走到,我才放心。”巡视中发现城西变运行年限较长、站内设备老化严重、二次设备板卡配件紧缺等问题,他立马联系调控中心二次运维班,紧急协调对板卡配件进行了补充。

  家是美好的,但在疫情到来时, 周磊毅然舍小家为大家,选择了“万家灯火”,尽管面对家人有歉意,但他无悔,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奋战在保供电的第一线,彰显了一个电力人朴素而真挚的时代担当。

  (天电宣)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4 在考验中“淬炼”责任担当 2020-03-24 20618585 2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