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为了抢救生死线上的武汉重症患者,一批浙江护士日夜战斗——

防护服上的笑脸,为一个个生命加油

  夜幕降临,武汉安静得像是睡着了。然而,一场场暗战,正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里持续着。医院,就是一个个战场;医务人员,就是一个个战士。他们勇敢地与病毒较量,与死神赛跑,不曾停歇,也毫不气馁。

  2月11日晚,我们跟随浙江援湖北医疗队随队记者、浙报集团摄影记者王坚颖的镜头和记录,一同感受战“疫”最前线的艰苦卓绝——

  在武汉第四人民医院西院区20楼病房,有5名危重患者、3名重症患者。几名来自浙江的护士,时刻准备抢救处于生死线上的病患。

  你听,那一声声冲锋号,是战场上最警醒的声音。

  “43床患者情况危急!”一声令下,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士项飞马上冲进了病房。一位47岁的患者已经住院20多天,病情持续反复,处于危重状态。

  “你要鼓足勇气,千万不要害怕,你老婆就在身边。”急救的同时,有着16年护理经验的项飞还为患者做着心理疏导。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救治,患者的呼吸回到了每分钟30多次,氧饱和度也上来了。

  “这些医护人员都是浙江来的,她们前两天就救过你。”患者缓和过来后,妻子激动地告诉他,患者缓缓竖起大拇指。

  设备不足,技术来补。报名浙江援湖北首批医疗队的,很多都是在我省各地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的护士。然而,20楼病区并未设有ICU病房,也缺乏重症监护抢救医疗设备。当班护士长、温州市中心医院的胡珍珍解释说:“我们靠自己的技术,精确地控制设备,用心理疏导鼓励他们战胜病魔。”

  你听,那一声声关照,是战场上最温暖的瞬间。

  “今天挺好的,比前两天好起来了,不要乱动哦。”刚交班,台州医院的护士陈海萍就走到22床的老婆婆身边。老婆婆是危重患者,每次呼吸都很用力。陈海萍耐心地安慰她,帮助她调整氧气面罩佩戴的角度和松紧度。

  婆婆忽然大便失禁了,陈海萍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护士王密芳马上帮她清理了所有的衣服和床单,更换上干净的衣物。走出病房,陈海萍说:“没有多余的护工,婆婆本来情绪就不好,我们要帮她解决所有的困难。”

  你听,那一句句鼓励,是战场上最强大的力量。

  温州市人民医院的侯丽珍是个出生于1994年的小姑娘,作为组里的“文字小能手”,她负责整理护理组全部医疗档案;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何美青是个“大嗓门”,走廊里,常常能听到她大声询问有听力障碍的老年患者。

  “我倡议,在我们实施救治的同时,让我们的言行也成为创造奇迹的动力。用最简短的话语、最柔和的语气,给患者力量。”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士胡丹红向全队发起倡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响应。

  每位护士的防护服上,都画着一个大大的笑脸。“病人看不见我们的笑脸,所以我们在胸前画一个。”胡珍珍说。

  截至12日,浙江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共计1200余名,覆盖10家医院,累计经管患者2519人次,诊疗重症、危重症患者1093人次、筛查会诊患者59人次。


浙江日报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00002 防护服上的笑脸,为一个个生命加油 2020-02-14 20423761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