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李兰娟院士团队从患者粪样中分离出新冠病毒株

传染性有待流行病学调查

  本报杭州2月13日讯 (记者 陈宁) 2月13日,记者从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悉,在国家科技部、浙江省科技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大力支持下,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兰娟院士团队于2月7日在患者的粪便中分离到一株新型冠状病毒。

  为慎重起见,李兰娟院士团队再次从粪样中分离病毒,结果5份患者粪样中有3份再次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目前,有关研究还在进一步深入,粪便病毒传染性有待流行病学专家调查确认。李兰娟院士团队建议,要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污水处理,老百姓应勤洗手,吃熟食。

  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南屏告诉记者,李兰娟院士团队先是从患者痰液分离出10株病毒。后来,根据临床检验发现患者粪便核酸检验呈阳性之后,该团队于2月3日开始对患者粪便进行病毒分离。

  2月8日,李兰娟院士向科技部报告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粪便样本中检验出新型冠状病毒。

  这一发现对临床治疗有什么指导意义?吴南屏认为,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比如粪便中的病毒到底是来自于痰液在肠道的滞留,还是肠道感染、肠上皮细胞复制?这些还都需要进一步的科学验证。”吴南屏说,至于粪-口传播的传染性高低,需要请流行病学专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浙江日报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00002 传染性有待流行病学调查 2020-02-14 20428873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