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请一定相信我们

  下午5时

  今晚是我们楼层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第一夜!

  准备上班前,一定要去卫生间,这是我们的集体强迫症,因为后面没机会去。

  随后,洗手、戴帽子、口罩、护目镜、防护衣,在穿衣镜前慢慢转圈观察,让护士长检查,务必保证防护装备规范有效。

  晚上10时

  时针刚刚挪过10时,8个疑似患者几乎同时到达。

  一位女病人被安排到10号房间,我进去时,她坐在床头,微微抽泣着。

  “李丽(化名),我是今晚的责任护士傅佳丹,你现在有没有什么不舒服?”

  “没有。护士,我跟武汉的人一起开了3天会,分开的第3天我就发烧了。我是不是被感染了?还能治好吗?”四十来岁的她,声音颤抖,求助似的看着我。我递了张纸巾给她,“别担心,我们会努力帮你。生活用品也为你准备好了。”

  凌晨3时

  实验室电话通知,“李丽,阳性。”

  我叹了口气,走进她的房间,“李丽,你的病毒检测结果是阳性。”瞬间,她两行泪就流淌下来,不知道这样过了多久,她坐在那儿一动不动,我站在一旁默默看着。许久,见她没有擦拭,我走向前,想用纸巾给她去擦眼泪,她忽然说:“谢谢你护士,但请你不要离我太近。”她的话,让我瞬间红了眼眶。

  “没关系,李丽,请一定相信我们。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离她更近了些,用纸巾帮她擦去眼泪。“17年前,我们在SARS 疫情发生时就治愈了很多病人,我们医院的感染科综合能力全国排名第一哦,什么禽流感、甲流,我们都很有经验的。”我絮絮叨叨地说着,她逐渐平息下来,终于嘴角上扬,“嗯!相信你们!”

  早上8时

  早晨,我拿着她的早餐和药走近她床边,病人已经在跟孩子视频。“想孩子了,有娃以后第一次没有在他身边过年。佳丹,你也一定很想你的孩子吧?”

  我告诉她,其实今年过年我定了出游的计划,并订好了机票、酒店、门票。第一例病人进来,我们护士长说做好准备时,我还抱着侥幸心理。可6岁的儿子居然对我说:“妈妈,你是护士,要以病人为重、医院为重,你把机票退了吧。”我提议儿子跟爸爸一起去,但儿子立马表示自己也不去了,“我们在家里陪你,这样你不会孤单了!”听完我就感动得哭了。我对护士长说:“我已全部准备好,可以进组!”

  “李丽,孩子们比我们想象中的懂事多了。一起云过年,也是不错的体验啊。”

  “谢谢你!佳丹护士。”虽然我戴着口罩和眼罩,但我相信她读懂了我的内心。

  我带着笑意走出她的房间,记录、交班、洗手、脱去所有防护用品,走进清洁区。徐敏护士长看到我打趣,“怎么样?看起来精神不错哦。”我拍拍自己的脸颊说:“都挺好的!”


浙江日报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00005 请一定相信我们 2020-02-03 20373993 2 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