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创新浙江·金专刊

科技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乐清答卷

转变政府资源供给 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已近年关,但在乐清经济开发区不时可以看到有厂房在进行紧张的建设,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我们要抓紧时间抢人才,作为华为接插件的主要供应商,我们真的过年也不能停下来。”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牧说,在公司的大楼一层,入职体检人员正排着长队;

  “过了今天我会让公司员工放假回家,他们一年没回家了,但公司订单还堆着,我自己会继续完成工作。”格兰堡激光创始人干贤德说,在格兰堡所在的乐清电气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内,晚上还是进进出出的年轻人……

  这就是乐清!空气里流动的都是满满的发展活力和激情。

  2019年,乐清预计将实现GDP1205亿元,增长8.4%,领跑温州。细读这张以实体经济著称的制造业强县市交出的亮丽答卷,我们看到的是这样一串以“科技”和“创新”为关键词的数据:

  2019年乐清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8家,累计447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达75.2%,居全省前列;乐清市一年发放创新券1.38亿元,使用创新券1.25亿元,居全省各县(市、区)第2位;科技进步变化情况综合评价居全省第8,其中技术创新评价居全省第2。

  “四两拨千斤”

  改革政府资源供给

  “高新”成为企业追求

  “科技”和“创新”这两个关键词,在乐清最具象形的就是在每幢公司的大楼外墙上,与公司名称并列而立的显眼标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彰显着每家公司对科技与创新的重视。

  乐清市副市长郑巨化说:“乐清产业以电子电气为支柱,不断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唯一出路。产业发展倒逼着企业去研发、去升级。在乐清,企业是主体,政府只是借势而为,我们搭平台、强政策,就是为企业自主创新保驾护航。”

  “公司除了正常享有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外,2019年公司还拿到了200多万元上年度超额研发费用补助,这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实在在的利好!”天正电气副总裁方初富感叹道。从2009年天正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起,每年获得税收减免1000多万元,而乐清市的研发后补助政策更是对企业研发的高度鼓励和肯定。

  据了解,乐清的研发后补助政策实行精准投放,补助对象有两个门槛:一是规上企业;二是高新技术企业,扣除其占同期销售收入应达到的最低比例的数额后,对超出部分的研发费给予10%的补助,上不封顶。2019年乐清市给予257家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后补助共4623.84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小微企业争相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争取成为规上企业。

  针对创业型小微科创企业,乐清则推出了“人才科技贷”和人才“创业券”政策,为企业研发创新排忧解难。浙江韩宇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便是“人才科技贷”的受益企业。公司前期设备上投入需求大量资金,但由于没有自有厂房,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成了“心头病”。正是“人才科技贷”及时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难题。“人才科技贷”是乐清市科技局与农行、省担保集团三方合作,由市科技局出资3000万元,设立科技企业贷款风险池基金,采取信用方式,无需提供抵押物或担保,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人才项目实行贷款优惠利率。据统计,农行乐清市支行累计已向184家企业发放贷款总金额5.52亿元。同时,2019年乐清核准“创业券”额度100万元,支持人才创办企业,并在仪器设备、生产和研发相关的服务性方面加大支出。

  创新者生存,不创新者淘汰。这一法则催生了乐清44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热潮也在乐清涌现:浙江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建立工程师创新服务中心,在天正车间都立有公告栏,展示员工提出的技术改造方案及实施效益,创新基因无处不在;台邦电机工业集团近三年在技改投入近1.5亿元,其创建的谐波减速器、伺服系统等产品,正在逐渐代替传统的“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的产品在机器人部件市场的份额;温州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在接插器模具制造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近几年在信号仿真技术上亦取得重大突破,获得自主研发知识产权207项,与华为、中兴、三星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发展的需求为出发点和目标,乐清实实在在地转变政府端科创资源供给方式,以“四两拨千斤”,使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展创新活动成为企业的自主要求。乐清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周森森说:“在乐清,‘高新技术企业’这个标签企业高度认可,可以说是企业实力的认证。”

  敢为“闯将”

  搭建高能级平台

  集聚人才赋能创新

  2019年末,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乐清智能电气小镇核心项目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项目进入紧张施工阶段。依托浙南云谷——磐石云数据中心和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乐清创建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也进入了实质阶段。

  此前,乐清电气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功入列首批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立足乐清千亿级电气产业,依托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整合资源,构建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的新型载体。在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内,已形成精密制造、智能制造上下游垂直产业链和科创全要素一站式服务链,可以开展政策咨询、检验检测、工业设计、科技金融等服务。

  “综合体的创建,对我们企业来说,形成了配套和服务的高度统一。此外,入园后,我们能享受‘三免两减半’政策,即前三年免租金,后两年对半租金。同时在税收方面,地方留成部分前三年能返70%,后两年能返50%,大大减去了初创企业的成本。这促使我们能够更好地进行研发与创新。”谈到入驻综合体的收获,浙江深科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金运铲感触颇深。

  正是这个创新服务综合体,在2019年12月作为乐清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亮相央视的《新闻联播》,大幅提升了在智能电气界的知名度。乐清市科技局局长管国强说:“我们搭建平台的实质也是实现导流,我们通过高能级平台建立科技创新的乐清品牌,希望吸引更多人才和项目集聚乐清。”

  为此,乐清还积极探索建设科技飞地。在上海南翔智地总部园租赁3600平方米,设立乐清·南翔科创合作基地,对接上海的大院名校、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用活动,目前有14个优质项目入驻。通过招才引智,实现项目“研发在上海,公司落户、贡献在乐清”的离岸创新模式。

  乐清与高校的合作也不断推向深化,先后与浙江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温州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乐清智能装备与制造研究院、技术创新方法研究院、乐清工业研究院、华电智能电气与产业创新研究院、电气仿真技术研究院等。

  2020年伊始,乐清已早早竖起了新年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FLAG:将抢抓全省打造“大湾区”、温州深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机遇,聚焦区域核心竞争力,规划打造“环乐清湾科创走廊”,实施“科创135”行动计划,力争在新的一年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超25%,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50家以上,R&D投入占比力争达3.0%,全力提升温州国家自创区乐清分区建设水平,着力打造创业创新的新生态。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金专刊 00011 转变政府资源供给 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2020-01-22 浙江日报2020-01-2200005;20324634 2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