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自然资源

杭州国土空间规划首轮区县市方案对接完成

  杭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又有了新的进展。

  为更好地推进统筹之治,打造高能级的城市,上下协同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近期,杭州市国土空间规划总规编制专班成员,密集赶赴各区、县(市),重点就空间底数、底盘和底线情况进行对接,并听取各地空间布局、“三线”划定、重大基础设施布局等方面的设想,总规编制的首轮对接工作已顺利完成。

  “各区、县(市)在国土空间规划谋划中,结合各自特点,分别呈现出了高点站位、生态优先、区域统筹、聚焦精准等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杭州市规划院总规编制团队负责人介绍,“如钱塘新区高点站位,围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落实新制造业计划等开展了战略研究,对新区发展目标、空间布局进行了深入研究。”

  坚持生态优先,临安鉴于“利奇马”台风的影响,结合灾后重建具体工作实践,从自然山水大格局保护出发,谋划空间布局方案;淳安开展了“森林公园、林地保护、生态公益林、风景区规划”叠加梳理分析;富阳开展“一村一梳理”,提出了多情景的城镇开发边界方案。

  加强区域统筹,余杭着眼区域,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空间布局谋划方案;建德成立跨部门工作专班,统一开展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加强空间资源要素统筹。

  围绕聚焦精准,桐庐作为全省首批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县,提出了组团式的乡村魅力发展格局;萧山作为全市工业强区,深入分析区内工业用地低小散的情况,形成了初步优化布局思路。

  “总体来看,各区、县(市)基本已开展基数转换和分区规划编制工作,全市国土空间规划正在有序推进。”杭州市规划资源局总规编制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市级总规底图、底数,加快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平台和系统建设,以全市底图、底数“一张图”,完善总报告和规划方案的编制。

  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杭州国土空间总规编制为契机,着力破解全市空间结构不合理、存量空间“自盘自用”、增量空间分配“撒胡椒面”等制约杭州城市发展的“瓶颈”,充分优化空间布局,按照功能定位划分政策单元,分类精准施策,使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方承载更多产业和人口、更好发挥价值创造作用,让生态功能强的地方得到更加有效保护、创造更多生态产品,推动全市域形成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国土开发有序的空间发展格局,助力杭州推进空间统筹之治,打造高能级的城市。

  (杨文龙 余丽)


浙江日报 自然资源 00010 杭州国土空间规划首轮区县市方案对接完成 2020-01-22 20303783 2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