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今日衢州

多方合力 多元调解

龙游舒心服务“只进一扇门”

方均良 求张锋 琚明辉

  上月底,在龙游县的“舒心馆”里,通过调解员徐瑞良的努力,一起交通事故纠纷一次性调解成功。徐瑞良有着30多年的法务工作经验,如今在“舒心馆”里每月要调解大大小小的案件数十起,为老百姓化解烦恼、求得心情舒畅。

  龙游以群团改革为契机,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致力于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搭建沟通桥梁。群众只需来到窗口反映矛盾问题,后续事项就由“舒心馆”内部进行流转并调配力量解决,实现群众办事、反映诉求、帮扶救助、化解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只进一扇门”。

  前不久,市民吴国强就通过免费的法律咨询放下了心中的一块“大石头”。他说,自己有一份合同,里面许多问题弄不清楚,又苦于找不到律师咨询,但在“舒心馆”,他得到了综合服务平台工作人员的专业解读。

  “通过朋友式的沟通交流,让老百姓带着烦心事来、高高兴兴地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龙游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袁旭辉说,“舒心馆”的作用,就是让群团力量挺在前,以职能部门为有效支撑,调动包括“龙游大妈”“爱在人间”、笛语心理工作室等民间志愿者力量,对矛盾问题进行多元调解,对收集到的困难问题进行针对性帮扶。

  据统计,2019年10月份“舒心馆”投入运行以来,已接待群众888批次1386人次,化解纠纷、办结事项1000余件。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5 龙游舒心服务“只进一扇门” 2020-01-22 浙江日报2020-01-2200009 2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