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今日衢州

结“好亲戚” 筑“桃花源”

江山长山源跑出美丽乡村建设加速度

  “村里目前有农家乐、民宿、旅游公厕、游步道、花海等项目在建设中,这多亏结了杭州的‘好亲戚’。”1月7日,江山市石门镇长山源村书记柴树林正在项目现场忙碌,有了多方支持,他对村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坐落在江郎山脚下的长山源村,经过近两年的大力建设,如今实现大变样,道路更宽敞、环境更整洁、田园更美丽,村庄变景区,游客如织,成为江郎山5A级景区的重要补充,老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些变化,缘于一次特殊的攀亲。2018年杭州市江干区发改局和长山源村签订了山海协作结对帮扶协议,2019年双方又积极谋划,围绕打造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开展了一次又一次的对接。

  “有了杭州‘亲戚’帮忙出资金出点子,我们视野更开阔了,理念更超前了。”柴树林深有感触,这两年,江干区相关部门帮助联系设计单位,拉赞助、派干部,结合江山市的党建示范带项目,先后投入援建资金200多万元,实施了农房外立面改造、美丽庭院、花海景观打造等村容村貌提升项目,农房变成了景点,农村变成了景区。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在江山市、江干区两地相关部门的积极帮助下,引进浙江灵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峡谷漂流项目,引进四川华朴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项目。村级特色产业得到了发展,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闲置劳动力得到了工作岗位,又带动了一批农家乐的发展。

  “我们提供资金、帮助出谋划策,但最终的建设发展还是要落到江山的干部身上。短短两年时间,长山源变成了‘桃花源’,让我看到了江山美丽乡村建设的加速度。”江干区发信局相关负责人对此很满意,他表示要继续加大帮扶支持力度,把长山源村打造得更加美丽,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4 结“好亲戚” 筑“桃花源” 2020-01-22 浙江日报2020-01-2200008 2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