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今日衢州

双“中心”联手搭建“中央厨房”

开化为群众烹制“精神大餐”

  “把新闻发布开到村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沟通里,把新思想讲进老百姓心里。”1月10日下午,“姚家发布”代言人姚芝香如期而至,又用方言开始了一周的村务发布。

  森林防火、垃圾分类等,是姚芝香本期发布的四大板块。“除了发布村里一周发生的信息外,对百姓的政策引导、知识宣传也是尤为重要的。”对于一名普通乡村妇女来说,姚芝香坦言,素材内容多而杂,从哪里筛选,该如何筛选,信息收集、材料撰写成了她的苦恼事。

  但随着“中央厨房”的出现,“乡村发布”素材选取无从下手的尴尬逐渐被打破,姚芝香的难题也迎刃而解。据悉,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联手搭建了“中央厨房”:由县级融媒体中心每周整理理论、国内外重大时事,省、市、县重大决策、中心工作以及本地好人故事等内容素材,经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审核后提供给乡镇文明实践所;乡镇文明实践所结合村镇工作进行二次加工,提供给各村文明实践站;村级“乡村发布”编辑组在此基础上,再融入基层治理、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等一周村务信息。

  “现在,我每周发布的内容不仅可以从‘中央厨房’选取,还可以从县级媒体的网站、报纸、官方微信等平台进行补充,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把准了政治方向。”姚芝香说。截至目前,“姚家发布”共发布80期,已从一个乡村发布逐渐成为开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四大样板”之一。

  去年以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的联动下,开化形成了“说说翁村”“高合小喇叭”“杜坑零距离”“古竹民声”等16个各具特色的“乡村发布”,实现全县乡镇(街道)全覆盖。这些“乡村发布”主要通过“现场发布+广播直播+网络发布”的形式进行传播,同时还结合实际,由县级融媒体中心向外推送音频视频,不断扩大发布覆盖面和影响力,真正打通了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当前,开化县仍在不断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在内容、载体、形式等方面融合发展,统筹县级融媒体中心采编力量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平台资源,把文化礼堂、融媒体建设、群众活动有机融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广大群众烹制精神大餐。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4 双“中心”联手搭建“中央厨房” 2020-01-22 浙江日报2020-01-2200006 2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