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今日衢州

“三服务”
破解企业融资难

汪 耘 杨志坤

  “真的非常感谢政府牵线搭桥,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问题,我们项目才能成功推进。目前两条生产线已开始试生产,第三条生产线正在安装。接下去,我们还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近日,衢州一道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刘勇介绍,企业这次能渡过难关,“组团连企”帮了大忙。

  衢州一道新能源公司的年产1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500MW高效组件项目是衢州市和集聚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28.08亿元,利税约3.72亿元。可2018年6月底签订投资协议后,因为资金问题,项目推进受阻。

  “我们在一次‘组团联企’服务中了解到项目因资金问题受阻,该企业还面临着设备订单违约、产品订单违约以及股东退股索赔等风险。”集聚区投资促进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集聚区第一时间就跟一道新能源公司协商解决办法,组建由区主要领导牵头的项目专项服务推进小组,按照压缩投资、加强风控、引进第三方推动项目实施的原则,寻求合法合规的解决措施。经全方位评估后,集聚区先后提出了引入社会资本、洽谈金融贷款等多套解决方案,并召开多轮专题审议会,2019年7月份提交市政府讨论决策并通过。

  在协调解决一道新能源项目过程中,项目小组成员了解到三峡集团有意向对太阳能新材料项目投资,集聚区主要领导9次赴京与三峡集团对接相关事宜,并积极引导一道新能源与其下属子公司三峡资本对接。经过前期各方努力,最终由三峡资本持股的北京睿汇海纳科技产业基金负责注资6000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资金到位之后,为加快项目建成投产,集聚区列出服务清单,持续全程“零缝隙”跟进项目,完成代建厂房,完善污水处理、水、电等设施配套,助推三条电池生产线及两条组件生产线安装调试,积极帮助项目公司申报市“龙头”或“标杆”企业。

  “以政府搭桥为纽带,企业主导、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项目‘三服务’模式,有效缓解了一道新能源项目的资金问题。”集聚区主要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集聚区建立“三服务”挂联网格,畅通企业诉求通道,精准纾解企业痛点、难点,进一步优化了园区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1~10月,集聚区共新引进项目41个,协议总投资114.3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5个。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4 “三服务”
破解企业融资难
2020-01-22 浙江日报2020-01-2200005 2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