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浙江亿邦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方国委员:

用“绣花功夫”
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在成长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满满都是对民营经济的关心、关怀,会议期间审议的《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也让我们民营企业家感受到阵阵暖意。

  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对民营企业真重视真关心真支持”。怎么“真”?政府转变服务意识很关键。这种转变,我们企业家是有切身感受的,上个月我们在台州黄岩新城竞得一块酒店、住宅用地,不到10天,发改、建设、环保等15个部门就主动上门来企业开现场会,需要政府提供哪些服务、希望哪些环节推进更高效都可以提出来,临走前他们还给我建了一个工作群,遇到问题随时能找到对口部门咨询。

  浙江有“最多跑一次”改革,跑着跑着跑成了我们省的一张“金名片”。在台州,政府的主动服务意识也很强。我们做房地产开发,最怕各种“返工”,现在各部门都把服务做在前面,27天就能完成验收。

  去年,我在黄岩牵头组织委员会客厅活动,邀请当地民营企业家、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们一起探讨如何促进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年里我们办了5场活动,每一场都能听到很多好建议。

  民营经济是浙江的特色,围绕民营经济发展,政府出了很多实招,也很用心。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求,还有很多优化空间。在会客厅里,民营企业家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是“融资难、融资贵”。此外,有关部门开展“三服务”活动的精准性、落地率还可进一步提升。

  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企业时常徘徊在十字路口,我们需要政策的阳光雨露,更期待在好的营商环境中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打造品牌、留住人才,都是民营经济再上新台阶所要努力的。面向未来的竞争,引进人才、让人才愿意踏实留下来,同样需要我们下足“绣花功夫”。

  (记者 祝梅 整理)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5 用“绣花功夫”
优化营商环境
2020-01-14 20291736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