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委员:

功能再升级
领跑智慧政务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大力推进浙里办、浙政钉功能集成优化,这和阿里巴巴密切相关。这两年,浙江领跑网上办事、掌上办事,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创新范本,也成为各地学习数字政务的榜样。浙江人网上办事比例全国最高,每2个浙江人就有1个在“浙里办”办事。从生活缴费、电子证件、社保公积金到交通出行,越来越多的服务搬到互联网上,点点手机,就能在几分钟甚至几秒内把事办完。

  但我们不能固步自封。浙江要高标准建成数字政府,挑战与机遇并存。这两年我看到其他省份也在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快速创新,某种意义上,数字政府没有后发者,只有后进者。浙江需要马不停蹄,再接再厉,为此,我在提案中建议,纵深推进数字政务提质增效,助力浙江持续巩固数字政府建设的领跑地位。

  现在是“人找服务、最多跑一次”,未来有没有可能更加人性化,实现“服务找人,一次都不用跑”?比如,根据婴儿出生时间,主动精准推送疫苗知识、方案和就近服务点,这能否成为数字政务未来的新趋势?我希望2020年能推进主要品类数字政务间的深度打通,实现更高水平的智慧政务。具体来说,在人与数据有效链接基础上向“比用户更懂用户”方向努力,利用AI等技术有效发现用户政务需求,并通过智能化运营满足其需求。

  在浙江,几乎所有线下办事项目都可以用支付宝办理,阿里也以云计算整合了40余个省级部门、11个设区市的政务服务资源,助力服务流程再造,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得到最大程度提升。

  目前,阿里巴巴数字政务服务已覆盖全国数百个城市,我认为,浙江数字政务起步虽高,但智慧化程度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省内、省际政务还需进一步打通。像出生、就业、结婚、生育等涉及一件事的场景,由于数据未能打通,无法实现“一次也不用跑”。而且,从省际联动来看,浙江与其他省份之间的数字政务互联互通水平也有待提高。

  (记者 陈文文 整理)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5 功能再升级
领跑智慧政务
2020-01-14 20291733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