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版

婴幼儿安心可托

项 锐 金哲婵

  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施行。事实上,此前瓯海区已先行先试婴幼儿照护服务,创新开展6种普惠性、可复制的试点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好经验》专刊推荐、全国推广。

  陈小菲是一名二胎妈妈,小女儿未及3岁,她有着和诸多家长类似的烦恼:夫妻俩是双职工,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带孩子;长辈带娃教育观念不同,育儿理念有差异;保姆费用高,还难以找到如意的,等等。

  不过,随着瓯海区17所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托育机构集体开园,陈小菲的烦恼已经迎刃而解,孩子有了称心如意的托育之所。

  据了解,2019年以来,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原则,瓯海区率先出台《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加大投入和政策倾斜,还专门成立区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全方位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扩大有效供给。

  目前,瓯海区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需求,探索婴幼儿照护服务多元建设,创新开展6种普惠性、可复制的试点模式,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家庭照护服务、幼儿园托幼一体化、区机关事业单位承办、社区配套用房承办、企业单位内部承办、社会机构市场化承办等6种模式,力争建立形式多样、立体式、全覆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为确保照护安全,瓯海区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管理信息网络,充分利用互联网远程监管等手段,建立举办者自查、照护服务管理机构网上巡查、相关职能部门抽查,及镇街牵头联合检查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着力破解托育试点工作机制障碍,最终实现“机构省心、家长放心”。

  据介绍,瓯海区2020年将婴幼儿照护服务建设纳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新增至少20所照护服务机构,实现辖区所有街道全覆盖。同时,基本实现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6 婴幼儿安心可托 2020-01-14 浙江日报2020-01-1400012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