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版

一纸解企融资难

项 锐 沈思思

  “你相信吗,签了一份承诺书就贷到了款,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1月10日,说起自家鞋企这次贷款的经历,郑海聪仍然有点不敢相信。

  郑海聪的企业从事鞋料生产销售已经很多年了,在瓯海区梧田街道算得上是一家老牌企业。此前,企业为迁入当地小微园,急需资金。但因原厂房被拆,缺乏抵押物和担保人,他感觉无法顺利从银行获取信贷资金。

  不过,得益于瓯海区创新推行的“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模式,郑海聪从申请到270万元到账,只用了3天时间,从而顺利入驻小微园。

  瓯海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突破了当下贷款抵押物的范围,除了厂房、店面、设备等有形资产,小微企业还可以将知识产权、商誉、荣誉、特殊工艺、科技数据、祖传秘方等自己认为有经济价值、银行认可的无形资产拿去授托,目前已经梳理出6大类28种授托融资业务。“无需登记、无需担保、无需保险,只需要一纸承诺就可以获得金融机构贷款。”

  据了解,该融资模式推出半年,截至2019年12月底,已有小微企业授托211户,余额3.15亿元,授信7.34亿元,深受民营小微企业欢迎。

  近年来,瓯海区把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作为“三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全省推广的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即为该区首创。该融资模式突破银行“无抵押不贷、无担保保证不贷”的行规,农户自有的动产、不动产以及其他经济权益皆可作为授托资产,采取书面承诺方式向银行申请贷款,实现了农村“沉睡”资产与银行资金的无缝对接。瓯海区也因此项改革获评“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截至2019年12月,已发放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贷款12177户,贷款余额50.66亿元,授信金额163.4亿元。

  另外,瓯海还首创开发“瓯资通”小程序,企业像“淘宝”购物那样,通过一个平台浏览到全区各个金融机构的融资产品,并在手机上“下单”;率先排摸民企债务风险,建立了帮扶、防控、整治三大机制……截至目前,这些举措已为全区289家企业解决贷款难题,共计金额7.43亿元。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6 一纸解企融资难 2020-01-14 浙江日报2020-01-1400005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