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观点

师范教育强 少年才能强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等部门发布《浙江省教师教育攀登计划(2019—2022年)》,提出将师范院校建设纳入高等教育强省战略,保障师范专业在各类评优培育计划中的入围比例与其在本科专业总数中占比大致相当,对师范生占比大于40%院校在省高校人才、学科和专业等建设项目中给予倾斜支持。

  如何解读这一政策?笔者以为,这是浙江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补短板之举。通俗点说,这一政策是要创造更好的条件,鼓励并引导最优秀的学生做师范生。表面看,这“倾向”的是师范生,实质滋润的是浙江教育的未来,其中蕴藏的长远思考十分难得。

  从具体政策中也不难读出这一“倾向”。这项计划有一条非常务实的举措:为吸引综合素质优秀的毕业生报考师范专业,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专业原则上都采用“三位一体”方式招生,鼓励面向中学的师范专业也逐步将“三位一体”招生方式作为主渠道。这有望推动优质生源源源不断地进入师范生行列,走入教育队列。

  这种转变亦与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的要义一脉相承。这次会议确立了浙江未来3年将着力补齐的三方面教育短板:学前教育阶段,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必须教师强。教师强,就必须做强师范教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是教育的根基,没有最优质的资源配置,就不可能有教育的强基和固本,百年大计就会因为基础教育资源的薄弱而事倍功半。花更多人力物力财力夯实教育基础性工程,这符合教育规律,用心良苦。

  如今,“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已成为流行口号。是否合理固然可以讨论,但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公众对优质义务教育资源的更高期待。浙江倘若能切实强化师范生培养,实为民生之福、青少年之福。


浙江日报 观点 00010 师范教育强 少年才能强 2020-01-06 20256574 2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