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金华政企携手推进共享单车有序停放

单车在哪“安家” 企业自主选点

  本报讯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钱军) 日前,金华市民小陈骑着共享电动自行车去上班,到公司楼下把车子停在非机动车泊位里,却发现还不了车。跟随租车软件的指引,小陈在不远处找到了一排黄色电子围栏,各公司的共享单车都整齐停放在电子围栏内。“以前共享单车和社会车辆混放在一起,看上去不整齐,而且找起来也不方便,现在好找又好停了。”

  共享单车为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乱停乱放等问题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如何引导共享单车有序停放,金华在“总量控制、分批投放”原则基础上转变思路,在市区试行共享单车车位由企业自主选点,政府统一做好把关和划线,合力为共享单车“安家”。

  “我们公司投放的是共享电动自行车,根据后台大数据分析,用户以年轻人为主,因为布点自主权在手,我们将大多数点位选择在高校和创业园区。”金华市星上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邵伟说,他们与另一家试点企业已选定700多个电子围栏。目前,第一批3000辆共享电动自行车已经陆续投放到市场,停放秩序良好。

  “通过企业各自布点,全市电子围栏共享,做到‘一个萝卜一个坑’,从而规范共享单车行业运营。”金华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对已投放的共享单车存量进行管理,保证共享单车数量和电子围栏数相匹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单车在哪“安家” 企业自主选点 2019-12-16 20167105 2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