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临海党建引领提高市民幸福感

开展“十心工程” 换您十分满意

  本报讯 (记者 斯信忠 市委报道组 陈耿 通讯员 俞金辉 章骁) “这样的孝德学堂教育活动效果好。”12月14日上午,家住临海市大洋街道大洋社区的高一学生林轶璇,听了台州学院副教授翟燕语的《诗经》诵读辅导后,深有体会地说。据了解,该社区自今年6月开设孝德学堂公益免费辅导班以来,已举办了25期辅导,吸引市民参加学习,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这是该市推行“十心工程”的一个实例。

  为了进一步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大爱温暖之城,临海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完善提炼《临海市党建“十心工程”》,即“宣讲政策入心”“入户恳谈交心”“维护安全放心”“美化环境舒心”“调解纠纷安心”“关爱弱势暖心”“开展活动欢心”“便民服务称心”“扶持就业顺心”“联席共建齐心”等事关百姓民生的做法,去年6月开始逐步在全市推开。

  美化环境更舒心,临海制订卫生保洁“日查月评”制度,对环境死角进行专项整治,打造优美舒适生活环境。东塍镇以创建绿色家庭、文明家庭和美丽庭院为目标,不定期开展全域环境整治行动,推动乡村建设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使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关爱弱势要暖心,临海各村居构建“夕阳红”居家养老模式,开展党员“爱心敲门”活动,组织党员结对“空巢老人”等,为老人们及时送去关怀和温暖。上盘镇水路张村党总支根据村内孤寡老人多的实际情况,将一块空地开辟成“党员爱心农场”,根据时令种植瓜果蔬菜,送给村内孤寡老人、贫困户。

  便民服务你称心,临海完善卫生服务站、天天服务中心、阳光家政中心、残疾人服务中心和睦邻服务卡“一站三中心一卡”网络体系,积极发挥党员特长,服务社区居民。汛桥镇建立网格医生先锋医疗队,党员医生定期上门为村民提供健康知识宣讲和医疗服务,还定期到照料中心为老人量血压、剪指甲、理发等,深受百姓好评。

  扶持就业送顺心。各镇(街道)建立失业人员基本情况台账、待业就业信息数据库,规范“就业服务供需发布栏”“双向调查表”,设立劳动保障工作室,完善政策咨询、失业管理、就业援助、社会保障等机制。大田街道在有关部门支持下,有针对性地免费开展月嫂、花艺师、电工等9个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服务,为失业者开辟技能提升“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免费培训5次,帮扶300多名失业人员再就业。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开展“十心工程” 换您十分满意 2019-12-16 20184090 2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