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普陀织就“平安大网”

海陆群防群治 平安共建共享

  本报讯 (记者 郑元丹 通讯员 刘宇翔) 最近,家住舟山市普陀区展茅街道的老孙喝酒后和妻子闹矛盾,妻子吓得赶紧报了警。这事也惊动了展茅街道“五大平安联盟”——村社联盟成员阿斌。阿斌和老孙是同村人,两人以前共事过。阿斌握着老孙的手聊了起来。不到半小时,老孙和妻子承认了错误,向民警致歉。

  “五大平安联盟”是展茅派出所根据辖区实际,探索建立警民联勤联动长效机制,整合辖区资源组建的群防群治组织。今年以来,“五大平安联盟”已成功参与纠纷调解、法律政策宣传、义务巡逻、义务帮扶等各类活动105起。

  类似“五大平安联盟”这样,在基层组建群防群治组织,是普陀为解决警力不足开展的一项有效举措。近年来,普陀公安充分挖掘民力,织就一张治安联防、矛盾联调、问题联治、事件联处、平安联创的平安“大网”。目前,普陀区共有平安类社会组织10余个、成员3000余名,平安普陀“志愿者”3万余名,总人数加起来占普陀区常住人口的约十分之一。

  陆上有平安队员,海上有“名老大调解员”。沈家门渔港是世界三大渔港之一,全国各地船舶在这里停靠。为方便港区管理,沈家门派出所成立“名老大调解员”组织,物色有威望、作风正派、敢担当的船老大为海上治安管理员,担负起渔船间、船员间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章奎定是温州瑞安人,现为一艘渔业辅助船的船老大,为人正派且在渔民中有较高威望的他被聘任为海上治安管理员。

  今年他调解的一起纠纷,涉及舟山、温州两地四名当事人,时间间隔长、涉事人员分散。章奎定接手后舟山、温州两地跑,深入了解各方诉求、基本情况,形成调处方案,又发动当事人所在基层组织及渔业公司参与调处,最终使得这起纠纷成功化解,当事人也免受诉讼之累。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海陆群防群治 平安共建共享 2019-12-16 20122208 2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