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温州打通党群服务“最后一公里”

全城“瓯江红” 服务在身边

  本报讯 (记者 徐月萍 李阳阳 吕玥) “一窗式受理”服务台、主题党日馆、党建展示区、红色书屋……12月13日,记者走进位于温州市龙湾区的“瓯江红”蒲州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恍若来到了一个综合体,各活动区人群络绎不绝。“这里不仅有便民服务,还有志愿者帮着解决困难。”居民王女士平时没事就带着小孙女来“逛”党群服务中心。

  近年来,温州探索打造“瓯江红”基层党建工作品牌,“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就是重要载体,打通了党群服务“最后一公里”。在硬件上,温州各地通过盘活资源,充分利用各类公共场地、服务设施,打造集文体活动、群众服务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平台。软件上,温州引导党员成为党群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主力军,让党员结合专业、发挥特长,还推出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等系列制度,让各项服务落地落实。“让群众不仅能在家门口享受精神文化服务,还能够出门就办事、问题不上交。”温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前不久,鹿城区金会昌家园的居民向西屿社区“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求助,希望帮助破解小区“治理难”。原因是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差、居民满意度低。“我们中心牵头开展了‘红色管家’试点,成立金会昌小区党支部,调整业委会,使党员数过半,然后开展居民需求调查。”西屿社区“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仅用10天时间就达成了多数居民认可的10件实事,加快推进实施,小区面貌不久就焕然一新。

  既输出服务,又聚合能量。鹿城区的“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带动了全区注册志愿者2年增长了3.6倍,主城区每10个常住人口就有1名志愿者。仅今年就累计聚合共建单位1068家,收集问题5028个,发布各类资源活动5470个,问题派单化解率91%。

  织点成网,服务到家。截至目前,全市415个“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覆盖了所有县(市、区),承接主题党日活动5万多次,吸引500多万人次群众参与活动,解决了学生课后托管、为老服务等一批“关键小事”。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全城“瓯江红” 服务在身边 2019-12-16 20184245 2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