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衢州

集聚区:“明星”村
盘活资金闯新路

黄 韵 姜闪闪

  近日,笔者走进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新新街道官庄村,看到官庄农贸市场综合大楼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内部装修。“我们这幢楼全面投入使用之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创收400多万元。”说起这事,官庄村党支部书记范荣高兴得合不拢嘴。

  两年前,而立之年的范荣刚刚上任。那时候,原本是老牌富裕明星村的官庄,由于各种原因,村集体经济发展遇到了“瓶颈”,每年的村集体收入仅30多万元。如何才能让村集体经济有质的提升?他提出新建一幢农贸市场综合大楼。但是一幢大楼的预算资金需要2000余万元,而村里账上只有400万元。怎样用这点资金撬动一幢楼?范荣仔细地算了一笔账:大楼建成后,每年能为村集体创收400万元,即使贷款5年,每年偿还200万元,也能为村里增加几百万元收入。于是,范荣向银行提出贷款,并积极向上争取财政补助,为大楼建设做足资金上的准备。

  资金问题解决了,土地问题又遇到了麻烦。2008年,官庄村曾与一家汽修厂签订一份10年的租赁合同,合同中规定“6年后,如遇村里建设需要,官庄村有权收回该地块”。一开始该汽修厂负责人拒绝履行合同中的收回条款。范荣多次上门协商、调解,最终收回了这一地块。

  2018年3月,经过多部门协调帮助,官庄农贸市场综合大楼终于开工建设。“我们村曾拥有建筑公司、运输公司、化工厂等多家村办企业,因此村里有不少经验丰富的施工员,为了把大楼建得让大伙放心,我们聘请了专业从事监理工作的村民担任大楼监理,还向那些老施工员讨教经验。”范荣说。

  大楼一天天“长高”,村民们也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我们都盼着早点搬进新大楼,那样生意肯定会更好。”如今在临时菜场里做生意的摊主毛云南说。

  据了解,本月初,官庄农贸市场综合大楼已经完成所有摊位的招商工作,预计2020年春节后将全面投入使用。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9 集聚区:“明星”村
盘活资金闯新路
2019-12-13 浙江日报2019-12-1300011 2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