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观点

抽了考试大纲的“薪”
能止应试教育的“沸”吗

  考试大纲砍掉之后,严格按照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来,学生可以大量减少死记硬背,从漫无边际的题海中解脱出来,从而有效实现减负。

抽了考试大纲的“薪”

能止应试教育的“沸”吗

刘雪松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初中学业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等三大重磅文件,明确要求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进行科学命题。要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考试成绩纳入高中阶段的学校招生录取依据。而在此前,浙江省教育厅明确废止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说明或考试大纲,比全国的这一步早走了两个多月。

  浙江和广东是最早明确废止中考考纲的省份。浙江省教育厅发布的相关意见要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坚持以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不得制定考试大纲,不断提高命题水平”。这为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作出了实质性的先行试水,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义务教育阶段基础教育,牵一发而动全身。三个重磅文件一出,顿时激起千层浪。尤其是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等于是对应试教育的一次“釜底抽薪”,一些学校和家长反应都很大。不知道下一步怎么教、怎么学,似乎失去了方向感。实际上三个文件综合起来看,是教育改革的高开高走,方向感更明确了。

  与明确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的“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相配套的,一个是“教研工作意见”,首次提出了教研员应具备的条件,另一个是“实验教学意见”,明确提出2023年前要将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作为高中招生录取依据。可见三个重磅文件,在育人的导向上、路径上是相承接的,有机体已成雏形。

  按课程标准来,不按考试大纲来。用教育部的话来说,就是学什么考什么,而不是考什么学什么。这一招,切中了应试教育的最大痛点。考试大纲砍掉之后,严格按照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来,学生可以大量减少死记硬背,从漫无边际的题海中解脱出来,从而有效实现减负。

  由于备考的范围相应扩大,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实验性教育的比重相应增加,中考命题将更加自由灵活。这时候考试作为指挥棒,更多指向的是学生的核心素养、实操能力,使得教与学不再走题海战术之路,也不完全是为了分数而考试。因此,减负的同时,也可避免基础教育“高分低能”化。这是教育改革迈出的很大一步,也是向素质教育迈出的重要一步。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改革是唯一的出路。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中国教育改革探索了很多年,依然是阻力重重、前路漫漫。但不破不立。有开放性、探索性,教育才能有“人性”。只有不断拓展学生自主发挥的空间,考试才能摆脱应试教育的僵局,才能让考试的高分与高能相匹配。

  然而,万事开头难,各方焦虑依然在。这是对改革试水的观望,也是对教育改革决心的考验。既然有规则,就要有监督。既然已经“釜底抽薪”,就要寻求更加完善。尤其还须在高考命题这根指挥棒下,让义务阶段基础教育能够看到明确的指向和宽广的出路。


浙江日报 观点 00010 抽了考试大纲的“薪”
能止应试教育的“沸”吗
2019-12-03 浙江日报2019-12-0300018;浙江日报2019-12-0300015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