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遗留问题大清零 联村并村更并心

婺城“图强十法”促“新村”融合发展

金敢 滕庆华 曹佳慧 陆欣

  “群众利益无小事,每个自然村的问题我们都要及时解决。”今年,罗店镇西吴、罗大门、大舍塘、双林、三甲山5个行政村合并成了西吴联村。为了让“新村”更快、更好地融合发展,村办公大楼常常是灯火通明,“新村”干部共同解难题、核资产、建制度、谋发展。

  根据“新村”的实际情况,西吴联村利用主题教育的有利契机,积极开展“访民情、解民忧、促发展”暨解决遗留问题行动。“活动开始的前一个礼拜,村干部们拉横幅、做家访,让所有的村民都知道,有事情、有问题需要解决的都能来反映。”望着密密麻麻的记录本,村书记吴根升认真地梳理了一遍,一共39件历史遗留问题。“在行政村合并前,有几个村子的人口总共就百来号人,村民又多是亲戚,牵扯到三四户人家的矛盾,就可能关系到半个村子。要想并心,这些遗留问题必须一件不留。”吴根升坚定地说。

  西吴联村“新村”班子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突破口,先后走访800多户村民,整合力量、集中会诊、克难攻坚,39件遗留问题全部清零,其中有3件沉积了20年之久,获得村民的一致认可,“新村”的人心不断凝聚。人心齐,泰山移。如今村里的各项重点难点工作有力推进,危旧房改造成效显著,各自然村居家养老服务日趋完善,花卉苗木展销中心如火如荼……

  罗店镇西吴联村只是婺城区抓“新村”融合的一个案例,为了加快“新村”并心融合,推动发展,该区在主题教育中,以党建促融合,以抓党建促发展,以抓党建促治理,大力实施新村图强计划,创新实践红雁帮带、文化共融、强企富民等“图强十法”,推动“新村”高质量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该区13个乡镇92个“新村”党员干部以串门话家常等形式进行全覆盖“大家访”6000余人次,“新村”班子制定管人管事管物等制度220余项。推行“一村一策一项目”,整合流转土地8.42万余亩,制定完善新村图强项目清单600余项,帮助解决群众问题1500余个,使行政村规模调整成为强村富民之路。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婺城“图强十法”促“新村”融合发展 2019-12-03 浙江日报2019-12-0300014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