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全民聚力破难题 良渚良港旧貌换新颜

俞珠花 金良瓶

  “两委”班子变得有担当、能办事,村民开始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制定《村民公约》,小区停车更规范,环境进一步提升……短短3个多月时间,良渚街道良港村旧貌换新颜。

  “后进”村如何向“先进”靠拢?这些攻坚破难故事都被记录在了村“两委”班子的工作日记里。

  “2008年,良港村开始拆迁,往日的民居变成了高楼大厦,但这里的整体发展,却相对滞后。”在这本日记中,村党委书记何建新这样写道。良港村之前的发展之所以相对滞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弱,先锋作用不强,百姓没有获得感。

  “今年主题教育期间,余杭区委、良渚街道把克难攻坚的重点放在基层、落到民生,针对良港村的实际情况,排出问题、责任、项目三张清单,确保各类问题能得到快速有效地落实。”良渚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人心齐则泰山移。从村干部的工作日记里可以看出,良港村最先的变化,是村班子精气神的变化。“我们邀请唐国标、何建国等基层铁军先锋‘走进来’指导帮学,也让班子成员到百丈镇、塘栖镇学习优秀经验。”何建新介绍说,随着良港村村干部“十不”承诺的签订与晾晒、AI监察平台的部署、《良港村廉政制度选编》的编制等一系列举措的落实,不仅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更赢回了村民对“两委”班子的信任。

  眼下,周家里小区居民开始响应号召,纷纷投身垃圾分类,目前已经实现其他垃圾每日减量1000多公斤。为了办好百姓关心事,不到2个月时间,周家里建成了可容纳停车位80个左右的生态停车场,而周家里雨污分流工程也将在12月底前完成。

  “打造宜居环境不是全部,如何发展好经济,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良渚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良港村多年来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也专门制定了方案,通过对现有资产的有效盘活,实现增收。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的良港村,“三治融合”,深入人心。近日,共六章30条的良港村《村规民约》修订完成。

  “比如新设立了《村规民约》执行情况红黑榜,用‘村民的话’管‘村民的事’,提升村民的参与度与认同感。”何建新说,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参加村级民主恳谈会、村民议事会、圆桌畅聊会等民主协商会议。

  “乡风文明种下真诚希望,乡村振兴我们志气高昂,奋进吧,我的新良港!”正如村歌中所唱的那样,如今的良港村,在党建统领下,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大步奋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全民聚力破难题 良渚良港旧貌换新颜 2019-12-03 浙江日报2019-12-0300012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