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心系农户苦亦甜

——记台州市椒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副局长尹学兴

  天气转冷,台州市椒江区一排排整齐的大棚在田里搭了起来,瓜农们热火朝天地种下大棚甜瓜的新苗。“椒江的大棚甜瓜销量很好,今年卖了1.6亿元呢!”椒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副局长尹学兴开心地说。

  自1987年进入农技站工作,32年来尹学兴一直与“三农”工作打交道,田间地头就是他的主战场。“如何守住椒江的粮食产量?如何提高农户收入?如何应对恶劣天气?”这是尹学兴面对的三大难题。

  椒江是台州的主城区,地少人多,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3亩,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争地的矛盾特别突出。前几年,由于种稻收入不如种瓜,农户对水稻种植不感兴趣,大棚甜瓜收获后的季节性抛荒现象突出,威胁着椒江的粮食安全。

  如何实现经济效益和粮食产量双赢?尹学兴从晚稻品种筛选、栽培技术配套等方面入手,不断开展试验。春去秋来,在尹学兴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大棚甜瓜—晚稻水旱轮作新模式诞生了。种完甜瓜种晚稻,土地得到了高效利用。粮食生产稳定了,连作晚稻面积增加了几千亩,甜瓜连作障碍与病虫害高发的风险也被大大降低,农户们的收入得到了提高。

  大棚甜瓜是椒江农业的主导产业,是农户的致富“法宝”,近年来给农户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收益,种植面积逐年增大。守住大棚甜瓜种植阵地,就是守住了农户的腰包。

  “椒江的大棚甜瓜一般到7月中旬前就结束,因为距离破坏性较大的台风来临通常还有一段时间,部分农户认为大棚甜瓜种植没有风险。”尹学兴却不这么认为。担心天灾导致农户损失,2017年,尹学兴主动对接财政、发改等部门和保险公司,协调甜瓜保险事宜。在尹学兴的推动下,2019年初,椒江区率先在全省推出了甜瓜政策性保险险种。

  2019年初春,罕见的连续阴雨寡照天气席卷南方。“我们预计的参保量是3000亩,但到了2月初启动项目时,椒江甜瓜已经有了受灾的迹象。”尹学兴和同事分头深入基层,向农户宣传甜瓜保险政策,讲明利害,说服了一批抱有侥幸心理的农户。最终243户农户、7922.5亩甜瓜投保,理赔金额达546万元。

  前几天,尹学兴的颈椎病又犯了,但是新的一年甜瓜保险的工作刚刚开始。没时间休息,他就戴着护颈下地,一边向农户宣传政策,一边为农户争取保费补助。据初步统计,有意投保的瓜地面积达到了1.3万多亩,同比增长了65%,尹学兴这才松了口气。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心系农户苦亦甜 2019-12-02 20113758 2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