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10年一拖再拖 改造“纸上谈兵”

瑞安百余幢D级危房仍住人

  本报讯 (记者 项锐 张亦盈) 近期,本报接到多位读者反映,瑞安市莘塍街道九里汇居民区,大量居民住在危房里,不仅房子有随时坍塌危险,而且存在火灾隐患。记者实地调查发现,10年前,该居民区里的莘塍街就有137幢民房被鉴定为D级危房。10年来,个人的原拆原建被叫停,部门的规划迟迟未落地,至今还有100余幢危房被用于居住和经商。

  因紧邻温瑞塘河,九里汇居民区商贸繁华,莘塍街就是其中的代表。11月24日,记者刚踏入这条古街就感受到了浙南商业老街的风貌。

  然而,繁华背后,危机四伏。脚下道路狭窄,头上电线如麻。最危险的还是街上的老木屋,一幢“倚靠”着一幢,风大一点,楼下都能听见屋顶咯吱咯吱的摇晃声。走进莘塍街57号可以看到,3楼部分房顶已坍塌,2楼卧室的一面墙壁几乎空了。68岁的房主尤桃红就睡在这间卧室里,为了挡风,她在坍塌的墙壁处挂了窗帘。而在莘塍街62号,张阿顺经营着一家早餐店,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到,2楼只剩一根柱子勉强支撑着房顶。“房子都是砖木结构,有的年龄都超过百岁,已经无法保证安全了。”张阿顺说。

  2009年,瑞安市房屋安全鉴定所对莘塍街的154幢住房进行鉴定,发现全部属于危房,其中137幢被鉴定为危险最高级——D级危房。据九里汇居委会主任江建伟介绍,10年间,有的房子毁于大火,有的因道路改造被拆等,目前,还剩下100余幢D级危房,大都出现整体倾斜、部分结构垮塌。“每年台风季,我们都要把住在里面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少的时候150人,多的时候超过200人。”江建伟说。

  对于D级危房,温州市有明确的处置要求——2016年,温州市委、市政府发布“五个一律”措施,其中包括一律依法限期搬离(逾期未搬离的由属地政府依法强制搬离)、一律依法贴封条禁止出入等;2017年,温州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温州市危险住宅处置规定》,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决定采取关闭危险住宅、禁止人员进入等措施。

  如今,九里汇少数有条件的居民自行搬走了,但大部分居民和租客依然留守在危房里。2014年,沿河店铺突发大火,消防车开不进去,十多间房子付之一炬。尤桃红说,和很多邻居一样,这里是自己唯一的住所,别无选择。

  有居民告诉记者,他们也想过原拆原建,但被相关部门叫停,理由是政府要统一规划。

  在九里汇居委会,记者找到了一本厚厚的规划说明册,里面记载了九里汇的三次规划设计方案:2005年,第一版规划提出要将其改造成温瑞塘河畔的休闲文化走廊;2007年,第二版方案旨在将九里汇打造成一个传统商业风貌区,同时建设多幢高楼用于居民住宅安置;2014年,第三版方案出炉,准备打造适合传统居住性街区,保护沿河沿街的历史风貌。

  转眼多年,规划停在纸上,危险留在身旁。在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和瑞网议事厅等官方平台,从2014年至2019年,呼吁尽早启动九里汇街区危旧房改造的问政内容有14条。瑞安相关部门给出的书面答复主要是“三种说法”:“异地安置方案正在商议中”“安置位置还未确定”“条件还未成熟”。

  瑞安市人大代表胡文星一直奔走呼吁,并多次提交《尽快启动九里汇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的建议。“提了很多次,但迟迟没有落实。”电话那头,胡文星叹了一口气。

  2018年,江建伟接到属地街道通知,初定今年10月启动拆迁安置,然而这又是一场“空欢喜”。今年10月18日,莘塍街道办事处给出的答复是:“暂缓九里汇改造工程项目。”

  10年了,瑞安百余幢D级危房改造还要等多久?本报将持续关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瑞安百余幢D级危房仍住人 2019-11-29 20117686 2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