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加快数字浙江建设 提升治理效能

——六论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

  当前,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些年来,在“数字浙江”建设的引领下,浙江成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走在了数字治理的前列。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加快建设“数字浙江”不仅是一场广泛的技术革命,也是一场深刻的治理变革,是浙江赢得发展、赢得未来的关键之招。只有紧紧抓住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革命的历史机遇,在这场变革中先人一步、快人一招,把人的力量和科技的力量有机结合起来,既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又大力推进数字治理,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的新动能,才能为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强的新引擎。

  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就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引数字化变革,大力集聚数字化人才,全面推进经济数字化转型、社会数字化转型、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数字浙江,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策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从而提高治理效能、降低治理成本,发挥最大的治理优势。

  加快“数字浙江”建设,重点要打开“两个通道”:一个是用数字化手段,打开点线面相结合、防控管打相贯通的治理通道。坚持把改革创新和科技应用相互融合起来,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广泛运用于省域治理之中,减少治理的死角和盲区,提升动态治理能力,努力变被动治理为主动治理、变事后治理为事前治理。另一个是要用数字化平台,加强综合集成创新,打开线上线下相融合、上下各级相联动的政务服务通道。充分运用数字化变革力量,大力建设“浙政钉”和“浙里办”,建设全方位、全要素、全链条、立体式的政府数字化服务体系,打造“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促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百姓受益。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加快数字浙江建设 提升治理效能 2019-11-29 20096177 2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