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立法执行情况首份调研报告出炉

法治护航,跑得更稳更顺畅

  作为全国“放管服”改革领域首部综合性地方法规,《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下称《规定》)于今年起实施。近一年过去了,成效如何?当前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还有哪些瓶颈?

  11月28日,记者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获悉,《规定》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日前已正式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报告显示,在《规定》护航下,“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但在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涉企事项办理、改革向公共领域和农村基层延伸、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

  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更强

  今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省人大常委会联动全省各级人大,在11个设区市和部分县(市、区)开展了调研。

  从调研情况看,今年以来,《规定》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各地各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推广机制、协同配合机制、考核督查机制,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标准地”“告知承诺”“多证合一”“刷脸通办”“中介超市”“无证明城市”等方面形成一系列创新举措。

  “各调研组广泛听取了省有关部门、各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人大代表、行业协会和企业负责人等的意见建议,实地考察了市县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并和办事群众、企业和窗口工作人员等面对面交流,掌握了大量一线一手情况。”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群众和企业普遍认为,《规定》有力推进了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如推动单部门的“一件事”向群众和企业眼里的“一件事”转变,推动群众和企业办事从“跑部门”向“跑政府”转变等,“最多跑一次”改革已广泛惠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各方面,公众满意度越来越高。

  数据共享问题反映集中

  成效明显,问题也存在。记者在调研报告中看到,省人大常委会各调研组,把调研中基层、企业和人大代表反映的51个典型问题,原汁原味地写入了调研报告。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定》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包括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的问题仍然突出、涉企事项办理存在薄弱环节、改革需要进一步向公共领域和农村基层延伸、事中事后监管效能有待提升等,“这些问题也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亟须打破的瓶颈。”

  这其中,数据共享是反映最普遍、最集中的问题。如多个省级系统之间没有与“一窗受理”平台完全对接,有的事项办理仍需要使用专网系统;垂直管理部门的系统数据共享有难度;有的共享数据不完整、不准确、不规范、上传滞后,在数据范围、格式、时效性等方面与各部门业务应用需求存在差距,影响了共享效率。

  同时,改革仍需进一步向公共领域和农村基层延伸。如《规定》对可以使用户口本、居住证、驾驶证、社保卡、老年卡等有效证件或者凭证办事进行了明确,在调研时发现,有的地方和部门在为群众办事时还是只认身份证。

  调研组还发现,《规定》关于事中事后监管的部分条款执行不到位。如一些地方承诺不践诺情况较多,缺乏可操作的违约监管措施;有的地方反映,相关部门把问题发现率设定为考核指标,由于当地企业数量偏少,导致基层执法人员为考核指标频繁下企业检查,增加了企业负担。

  紧盯问题持续跟踪监督

  精准发力,着力破解《规定》实施中的堵点难点。调研报告中,就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针对持续推进系统建设和数据共享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建议,建立目标明确、责任清晰的数据主动归集机制,加快部门信息系统清理整合,加快打造全省统一的数据共享平台、电子证照库和档案信息库。同时,建议以基层企业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切实把《规定》的要求落实落细落地。如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医疗健康、教育培训、文化旅游、交通出行和金融、通讯服务等公共领域拓展,向偏远山区、海岛、农村等基层延伸,加大改革的督促指导力度,建立统一规范的标准,完善公共服务“神经末梢”。

  “调研中发现,目前县(市、区)本级和乡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有相当部分是合同制临聘人员,业务能力亟待提高。”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认为,要进一步在服务精细化上下功夫,有效解决假日群众办事不方便、老年群体网上办事能力较缺乏、有的窗口办事人员服务质量不高、异地事项办理困难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对《规定》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确保《规定》严格执行和有效落实,更好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引作用,不断推动我省省域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法治护航,跑得更稳更顺畅 2019-11-29 20117225 2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