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金融

让绿色金融名片更亮眼

  让绿色金融名片更亮眼

  孟 文 华小夏

  水是白银山是金,蓝天绿氧贵如琛。华夏银行杭州分行扎根浙江,服务地方经济,自觉践行“两山”理念,把绿色发展融入到经营发展中,扛起绿色金融先行军和深耕者的大旗。

  在总行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华夏银行杭州分行通过设立首期百亿元绿水青山专项基金、引入世行资金并实现全省首笔业务落地、推进湖州分行和湖州安吉支行向绿色金融特色机构转型等多项举措,大力支持绿色项目,绿色金融业务持续扩大、品种日趋完善、客户合作进一步加深,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特色之路。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华夏银行杭州分行表内绿色信贷累计投放金额413亿元,三季度末绿色信贷业务占对公贷款达到18.00%,“绿筑美丽华夏”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先行:绿色金融接轨国际、先发优势足

  作为国内起步较早的先行军,华夏银行的绿色金融路,可以追溯到2002年。那一年,华夏银行与世界银行在能效领域合作交流,开启了绿色金融业务探索之路,并在2012年开始建立自己的绿色金融业务管理体系。

  通过引入国际低成本资金和先进的绿色金融经验,华夏银行有效推动了自身绿色金融的发展,也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绿色金融的风采。目前,华夏银行转贷项目已累计引进外资近10亿美元,实现投放本外币折合人民币近100亿元,为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86个项目提供了融资服务。

  华夏银行绿色金融最大的特色之一在于国际合作,成熟的、可复制的国际合作经验,已经成为该行对外输出的“名片”。作为系统内最具发展活力的先进分行之一,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在总行的指导下,其绿色金融之路走得愈加顺畅,步子也愈发坚定。

  2018年10月,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创新绿色金融具有代表性的二级分行——华夏银行湖州分行,找准绿色金融切口,发放了浙江省内同业首笔800万美元世行转贷项目贷款,用于湖州安吉地区某央企子公司“35MW农光互补项目”建设。

  扑下身子沉下心,今年6月28日,华夏银行又成功发放衢州市首笔、浙江省第二笔金额为900万欧元的世界银行——衢州元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余热发电能效提升技改项目贷款,项目资金全部来源于世界银行。

  该项目建成实施后年发电量将达109298万度,新增净外供电量33722万度清洁能源,节约标煤约10.55万吨。实现余热余压利用水平和二次能源回收效率“双提升”,将有效推动企业“绿色化”转型升级,大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一批批项目饱含着华夏银行的绿色情怀,一串串数字折射出华夏银行人的不懈追求。国际合作促使其不断向国际接轨,受世行资金资助,华夏银行杭州分行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联合开展绿色票据课题研究,得到了地方人行的高度认可。下一步将力争成为省内首家绿色票据业务创新示范行,做大规模做出效益。

专业:绿色金融业务不断创新、契合需求

  发展绿色金融,说起来好像很空泛,但华夏银行做起来一点都不含糊。

  除了传统的绿色信贷业务以外,华夏银行还提供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转贷款、排污权质押融资、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债券、光伏贷、绿色租赁等特色化服务。该行与世界银行、法国开发署等国际金融机构或政府组织开展了紧密的合作,能带给企业长期限、低成本的外币融资服务。

  于银行业而言,“主动对接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业务”既是机遇又是使命,华夏银行杭州分行也承担起了“点绿成金”的重任。

  早在2016年,100亿元的“绿水青山”项目专项基金就正式在湖州设立。这是我省首支以“绿水青山”命名的基金,是华夏银行杭州分行探索利用境内和境外多种市场资源,股权和债券多种形式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的创新之举。

  青山盘绿水,绿水绕青山。“绿水青山”项目专项基金主要用于支持当地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能源、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等相关领域。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已完成审批项目60个,授信净额88.61亿元,实现投放60.92亿元。

  浙江民营经济活跃,为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分享绿色金融的雨露甘霖,华夏银行坚持创新驱动、产品先行。

  “哪些领域需要我们,我们就奔向哪里。光伏贷也是杭州分行的创新,前几年顺应国家发展需要,大力推动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及运营,为中小企业及个人农户提供光伏贷服务,融资期限最长10年;绿色资产证券化,主要是把企业的自来水收费权、污水处理收费权、垃圾处理收费权、轨道票务收费权作为基础资产而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票据),也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公司业务营销总监章强告诉我们。

  目前,该行已出台制定绿色票据的认定标准及实施细则,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肯定并给予优惠政策倾斜,近期全省首笔绿色票据业务将落地华夏银行杭州分行。

担当:绿色金融服务实体、助力经济转型

  实体经济是筋骨,金融是血脉,血脉欲其通也,筋骨欲其固也。银行的发展任何时候都要与地方经济相互支撑,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基础。

  谈到对绿色金融的理解,华夏银行杭州分行行长闫炯智要说的话很多:“我们发展绿色金融,做了大量的实践工作。我们想通过发展绿色金融,将更多的资金引到绿色领域,不只支持国有或政府类项目,同时也支持更多民企项目,助力地方经济转型。”

  湖州是“两山”理念发源地,也是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绿色制造、新能源汽车、绿色家居等环境友好型产业发展迅猛。而作为本土龙头企业,美欣达集团是湖州绿色产业中的一颗耀眼明珠。

  该集团以纺织印染起家,近年转型进军环保行业,从一家专注印染纺织业务的高污染、高能耗企业成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并以湖州为总部,项目辐射全国,公司现在的利润70%以上来自新兴的生态环保产业。

  抛弃传统制造业的“老路”,选择迈上绿色制造的“康庄大道”,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资金上更是离不开各界金融力量的支持。从2012年开始,华夏银行湖州分行一直为美欣达提供着稳定的资金支持,目前贷款余额1.2亿元。美欣达集团副总裁方明康坦言:“虽然现在融资运作多元化,但公司项目大多数跨地区,作为浙企,在外地拿到贷款并不容易。而且环保项目投资巨大,建设期又长,期限短的贷款不适合我们,华夏银行给的都是中长期贷款,最长的有7年左右,这一点我们非常感激。”

  只有深入了解企业,才能更好地服务企业。如今,对接美欣达集团的银行人员,很多已经成为了这个领域的专家。华夏银行湖州分行副行长陈建平告诉我们:“后续,根据美欣达在全国各地的产业布局,项目建到哪里,华夏银行就可以支持到哪里。”

  放眼长远,华夏银行以大手笔为行业领跑者供给能量;于细微处,亦不忘将绿色金融的温情输送给成长中的中小企业。近期,华夏银行湖州分行与湖州市环保局开展的其中一项合作,就是重点解决中小企业工业废气排放设备技改的融资问题,旨在强化源头治理,助推湖州产业升级,实现“生态+”与“金融+”的叠加效应。

  浙里大地,因绿而美,因绿而兴。今年是华夏银行杭州分行扎根浙江的第24个年头。一直以来,该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打造绿色金融,如今已探索出了一条“由绿到金、寓义于利”的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之路。未来,该行将继续提升全行业务的绿色含量,努力将绿色金融打造成自己的一张名片、一个标识、一种价值理念,形成绿色金融的品牌特色和差异化竞争优势。


浙江日报 金融 00017 让绿色金融名片更亮眼 2019-11-21 浙江日报2019-11-2100007;浙江日报2019-11-2100012;浙江日报2019-11-2100014;浙江日报2019-11-2100017;浙江日报2019-11-2100019 2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