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最后一个“孤网”镇连上大陆电网

一缆接海陆 南麂岛不孤

  本报平阳11月13日电 (记者 张银燕 邵晨婵 通讯员 王雪 刘向姌) “全线贯通啦!”11月13日下午4时,当施工人员将海缆与陆缆绑扎在一起的那一刻,围在南麂岛与大陆联网工程终端站翘首以盼的人们一下子欢呼起来。这意味着,浙江最后一个电力“孤网”镇——平阳县南麂镇连上大陆电网,预计年底前正式通电。

  此前,南麂镇是我省唯一没有接入大陆电网的建制镇,仅靠“微电网+柴油发电”支撑南麂岛内居民生活用电。近年来,随着岛上渔业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区域用电负荷持续增长,用电问题成了困扰当地居民生活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掣肘。省委书记车俊去年8月到南麂岛调研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十分重视,当即要求省电力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当地告别“电网孤岛”。车俊还关注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作出批示,要求加快进度,让当地老百姓早日用上更加安全稳定可靠的电。

  当地迅速贯彻落实车书记的批示精神。今年3月底,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启动建设南麂岛与大陆联网工程,陆续完成陆地架空线和电缆、南麂岛35千伏变电所等建设工作。11月1日,工程进入海底电缆敷设这一关键阶段。

  海缆敷设技术复杂,施工难度大。“我们特地选取了国内最长的35千伏无接头光电复合海缆。”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海缆工程负责人王寅说,“这条海缆长43.9公里,一体成型,由国内自主研发制造,能够保障供电安全稳定可靠。”可是这条海缆重达2000吨,普通施工船难以承重,为此,工程团队“请”来了第一艘国内自制的5000吨级海缆施工船——启帆9号,犹如“铁牛耕地”般把海缆成功埋设在海底。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南麂岛是大黄鱼生态养殖区,为保护当地渔民的经济效益,工程团队避开养殖区,原本就紧凑的施工时间变得更加紧张。为此,30多名施工人员在海上轮班作业,24小时不停工,在经历12个日夜艰难施工后,海缆穿越东海、穿过海边堤坝,最终与陆地电缆汇合。下一步,施工人员将加紧调试程序,确保南麂镇居民尽快用上大陆电。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一缆接海陆 南麂岛不孤 2019-11-14 浙江日报2019-11-1400022 2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