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版

宁波大学探索高素质国际经管人才培养新路

  宁波大学探索高素质国际经管人才培养新路

  汪娓娓

  经过13年的不断摸索尝试,宁波大学在深入研究国外高校国际经管人才培养特点、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路径、国际经管人培养保障机制的基础上,成功探索出一套两头在外、国内外教育资源合理配置的国际经管人才培养模式。

  据悉,该模式以培养“通晓国际、融通中外”的国际经管人才为目标,通过嫁接模式充分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吸收、学习发达国家教学理念,精心设计一套既符合国际主流高校标准、又保有本土特色的培养方案;通过选用全球广为接受的教材和全力推进本土师资培养,获取宁波大学在国际教育服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通过课内理论梳理、课外专家讲座、校内企业导师引导、校外实习基地实战,给予中外学生系统化的专业素养培养;通过国际联动的动态评价体系保证教育质量保持在高水准。

  2006年,宁波大学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以下简称“曼大”)签订合作协议,以嫁接方式引进曼大课程体系,双方共同设计、确认培养方案,选送教师赴曼大接受课程教学培训,采用曼大教学手段与方法,实施全英文教学。学生在宁波大学完成前2年学业后,可转学分至曼大继续后2年的学习,学成后取得双方学历学位。该项目简称中加学分互认“2+2”项目。

  “2+2”项目模式受国际学生欢迎,国际学生既能受益于母国高等教育的熏染,又能汲取中国教育的精华。在这种模式下,国外合作高校须接受宁波大学本专业培养方案,并在其前2年的教学执行过程中,部分课程由宁波大学派驻专业核心课程教师实施教学,后2年的教学继续在宁波大学完成。学生完成学业后,取得宁波大学和母国高校的学历和学位。

  2012年,第一批8名印尼建国大学在册学生入学宁波大学;2015年和2016年,韩国昌信大学与俄罗斯国立大学分别开始选派学生入读“2+2”(国际学生)项目,“2+2”国际学生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也不断提高。从2012年开始招收“2+2”(国际学生)开始,仅仅用了3年时间,“2+2”国际学生数就达到项目国际学生总数的一半,教育输出的势头强劲,实现了以教育输出为主的转变。

  宁波大学以一套培养方案对接多所国外院校,通过两头在外的双边“2+2”中外学分互认模式,实现了教育输出与教育输入同步进行、相互促进。2008年起实施课程嵌入式CPA Canada、ACCA国际“双证书”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与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合作,整合加拿大CPA协会、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宁波大学等机构的会计学专业资源和优势,培养了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精英人才。2016年俄罗斯国立管理大学在原有“2+2”本科合作项目基础上,拓展到研究生层次的合作,以“1+1.5”模式合作培养国际工商管理硕士; 2018年启动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3+2”本硕连读项目,也是该模式的一个推广模版。

  设定国际化经管人才培养目标以来,学院共培养1300余名学生,其中来华留学生600余名。历届毕业生实现了高质量就业。85%的中国毕业生就职于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世界500强企业,近70%的国际毕业生就职于中国跨国公司或其本国的著名企业。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4 宁波大学探索高素质国际经管人才培养新路 2019-11-14 浙江日报2019-11-1400010;浙江日报2019-11-1400009 2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