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版

椒江:助力脱贫攻坚关键战

  椒江:助力脱贫攻坚关键战

  夏逸凡

  日前,台州市椒江区前所中学的第二届优秀教师和学生接受了由前所乡贤会颁发的荣誉证书,这份证书是前所乡贤会一年来助学成果的结晶。

  前所乡贤会自2017年成立以来,对前所街道当地的中小学展开助学资助,助力当地扶贫攻坚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为了打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这场关键战役,椒江区用好统战法宝,凝聚起统战力量,广泛组织社会各阶层。

  结对帮扶暖民心

  为助力乡村振兴,椒江区开展“情暖村居”为主题的扶贫助困活动。

  椒江区工商联积极响应“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活动,通过结对帮扶的形式,帮助薄弱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消薄”攻坚行动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在这项活动中,椒江区工商联促成了12个相关企业和12个结对村签订帮扶协议,因村施策带领薄弱村打造一村一品、一产一业。

  同时,椒江区倡导各级乡贤联谊会设立乡贤慈善基金,创新“乡贤帮扶中心”“乡贤公益联盟”等助困平台,深入开展助残助老、助贫助困、助学助医等社会公益活动。截至目前,椒江区各级乡贤组织共对接、签约社会公益项目33个,金额达4541万元。

  同心引领聚人心

  近年来,椒江区以“同心”思想为引领,通过凝聚人心,以“进村、进户、进学校”等“三进”活动引导统战团体、统战成员参与“帮贫、帮学、帮困”三帮工作。

  自椒江与峨边开展结对协作帮扶以来,椒江区委统战部专门建立由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区乡贤会、知联会、新联会、新企联、留联会等组成统一战线联盟,分三年赴峨边开展“心连心”结对帮扶活动,围绕教育、文化、非遗、卫生、妇女儿童关爱等方面开展一系列交流协作活动。

  在2018年的首次活动中,椒江区统一战线联盟代表团一行与峨边三所小学签订了三年帮扶协议,涉及资金45万元。

  今年4月26日,民建椒江区委会组织一批企业家会员走进峨边彝族自治县深度贫困地区,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送上慰问,向勒乌村第一幼儿园、第二幼儿园捐赠了价值4万多元的空调、幼儿午休床和学习用品。

  这是民建椒江区委会近年来第4次组织前往峨边,与勒乌村现场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在村内实施“点亮山村”行动,3家民建会员企业出资帮助该村建设太阳能路灯。

  新疆是台州市对口支援地区,椒江区知联会、新联会结合民族团结工作,开展了“情系南疆 衣暖人心”椒江区冬衣捐赠公益活动,历时3个月,共捐赠衣物鞋子10万件(双),价值200万元。

  在赴疆了解到有关困难后,为帮助新疆喀什和阿克苏地区部分困难农户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以及为当地贫困中小学筹集图书公益资金,开展了新疆农特产爱心义卖活动。活动得到了包括新疆各族群众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助学扶智强信心

  “扶贫先扶智”,为切实践行好这一理念,椒江区统战部联系社会各阶层力量,积极开展助学活动,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培养新鲜血液、树立信心。

  椒江区工商联同心光彩慈善会为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公益慈善搭建起平台。自2002年同心光彩慈善会建立以来,该慈善会连续18年举办助学慈善活动,培育出了多批优秀人才。截至今年上半年,同心光彩慈善会累计捐出善款293.08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656人次。

  椒江区留联会组织留学人员走进博远民工小学,“一对一”结对帮扶资助31名外来民工子弟困难学生,捐资30余万元。

  民进椒江区委员会开展“家乡味、浙疆情”新疆学子台州成长扶优行动,通过邀请名师讲座、制定学业成长规划、一对一帮扶等形式,帮助新疆班学生补弱扶优、学业成长。

  (图片由椒江区委统战部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4 椒江:助力脱贫攻坚关键战 2019-11-14 浙江日报2019-11-1400005;浙江日报2019-11-1400006;浙江日报2019-11-1400008 2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