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版

用经典浸润心灵 让卓越成就未来

浙江中医药大学设立“卓越中医生”培养计划

  用经典浸润心灵 让卓越成就未来

  浙江中医药大学设立“卓越中医生”培养计划

  陈 翔

  “问曰:上工治未病,何也?师曰:夫治未病者,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四季脾旺不受邪,即勿补之……”每天清晨,在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教室里或草坪上,总会传出这样诵读中医古籍经典的琅琅书声。他们就是浙江中医药大学根据“卓越中医生”培养计划专门设立的具有传统中医特色的班级——“何任班”的同学们。这群同学每天早晨相约教室或草坪,诵读中医经典,已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中医文化风景线。“何任班”自2013年建立,从当年本硕连读的优秀学生中进行选拔,每年招收15名,以“读经典—跟名师—早临床”的培养模式,将中医传统的师承培养与现代医教结合的临床培养系统结合,探索出在现代医学背景下,让中医学子传得更精、守得更正、走得更远的一套全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

  重视医经典籍

  继承学术传统

  何任先生,原浙江中医学院院长,是我国首届国医大师获得者,何老先生一生潜心研究中医四大经典之一的《金匮要略》,著书立说,培养了一大批卓有建树的中医学子。学校为了传承和发扬他的中医教育思想,纪念他为中医药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特以先生名字命名,建立“何任班”。相对于其他中医学本科专业,“何任班”更重视医经典籍的教学,要求学生从大一开始就诵读中医古籍,中医四大经典也列入该班级的必修课程。“中医古籍是中国传统文化之瑰宝,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智慧和医学知识,是我国传统医学的精华,我们每一位中医人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些古籍读透读深传承下去,这也是我们创办‘何任班’、要求那批学生熟读经典的初心。”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翼宙说。

  融入医教结合

  践行师承教学

  跟师学习是传统中医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但随着高等教育的大发展,中医学生数的快速增长与中医名家名师等优质教学资源缺乏之间的矛盾成为了中医师承教学中的瓶颈。在校党委的指导下,学校积极开展卓越中医人才培养的基础调研,整合省内名医名师资源,克服困难,给“何任班”的每位学生配备一名省级以上名中医教学导师,自大二起,“何任班”的同学每周需至少一次随导师出门诊,跟师学习,导师手把手带徒,学生实打实传承。

  根植临床思维

  提升诊治能力

  一般医学本科生正式接触临床均在大三下或大四上,但“何任班”随着跟师教学的推进,在大二,同学们就开始走进中医门诊,这比普通医学生接触病人的时间足足提前了一年半。为了让“早临床、反复临床”的教学改革措施落实落地,另一项教学改革制度——“见习医生制”也在“何任班”积极推行。学生在大四时,就将前往全省各地中医院,中医耳鼻喉科学、中医眼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妇科学等一系列中医专业课程将在嘉兴、宁波、温州、诸暨等各地中医院的优势科室、特色科室见习进修,“早跟师—多跟师—反复跟师”的临床教学新模式逐步完善,形成了理论教学、课堂教学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的“床边教学”人才培养新体系。

  目前,学校正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党委副书记陈刚为深入调研“何任班”办学情况,11月5日,他走进“何任班”,在校园草坪上与学生拉起了家常,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他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与同学们畅谈中医学生的未来发展,针对同学们在中西医结合、出国境交流、传播中医文化等方面遇到的困惑,他讲道:“大家更要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增强学习中医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学好中医药理论知识,提高中医药文化科普本领,让身边更多的人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力争用中国语言讲好中医药故事,传播中医声音;要将个人发展与中医药事业发展紧密联系,努力成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杰出人才。”

  面对校领导谆谆教导,“何任班”同学们也满怀激情,纷纷热议起自己的学习感受和对个人未来发展的期许。2017级“何任班”骆淳同学讲道:“我为能成为浙中医大‘何任班’的一员感到骄傲,也非常享受这种‘读经典—跟名师—早临床’的教育模式,来到这个班级,我更加坚信未来能成为一名卓越中医师的梦想。我将以何老潜心学术、求本远志的精神作为前进动力,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绝不辜负时代期许,努力成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接班人!”

  随着“何任班”创办推进,学校“医教结合一体化”的教学特色日益鲜明,经典理论与临床应用结合日益紧密,学校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临床医学、护理学等专业也积极吸取医教结合的成功办学经验,重视临床实训,使学生的临床实践技能得到大幅提升。近五年,学校在全国执业医师、执业护士考试通过率名列前茅。《“中医师承制”与“见习医生制”融合下的中医临床教学创新与实践》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5年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学校获得全国唯一一个特等奖,学校获大赛最佳组织奖。2016年4月7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并肯定了“早临床、反复临床、医教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竞争力、学习自主力都得到井喷式激发,学科竞赛成绩捷报频传,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数年年新高,各专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设立“卓越中医生”培养计划 2019-11-14 浙江日报2019-11-1400007;浙江日报2019-11-1400010;浙江日报2019-11-1400008 2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