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版

金华开发区建设局积极助推农村污水治理工作

胡婷婷

  乡村美不美,重点先看水!“五水共治”,治污先行;治污之要,在于农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是按照常住人口用水量来设计的,污水处理终端针对的是家庭生活污水。但是在金华农村存在着许多低散乱的豆腐作坊,污水量大,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高,若直接排入管网进入污水处理设施,会导致厌氧池里大量淤积物发酵膨胀进而导致终端功能失效。故对于类似的豆腐作坊、烧酒坊、番薯粉加工作坊等具有农村特色的作坊污水一定要经过专门的预处理。

  为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排水水质,减少豆制品生产加工废水排放产生的环境污染,金华开发区建设局牵头联合罗埠镇、国土局、行政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对罗埠镇豆制品小作坊开展全面摸排。在摸排调查中发现,全镇豆制品小作坊13家、从业人员30人,这些作坊生产规模普遍较小、场所卫生较差,生产污水直接进入农村生活污水终端,导致处理设施不正常等问题突出,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隐患。

  针对这些问题,联合小组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对农村豆制品作坊开展整治。一是对违法建筑、对环境污染大且无改造意愿的小作坊坚决予以取缔;二是对这些豆制品小作坊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积极提升改造,对小作坊进行高标准改造;三是对作坊产生的污水增加预处理设施,统一做三格式隔油池,第一格去除大块的残渣,第二格去除少量悬浮物,第三格水质基本无悬浮杂质,经预处理后排放进入污水管网最终至污水处理设施生化调节池,进一步将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做到整改一家、验收一家、符合一家、发证一家,豆制品放心工程圆满收官,率先全市完成整治任务。

  经过整治后的作坊已经正常投入使用,在原来的基础上开设功能区对材料分门别类存放,对烟尘管道和污水进行了处理,室内干净而明亮,改造后在整洁干净的环境中生产加工,产品质量和销量都有了保证。

  通过改造,小作坊许可证持证率从改造前的0提高达到80%,剩余未持证作坊通过改进也将于近期获证。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6 金华开发区建设局积极助推农村污水治理工作 2019-11-14 浙江日报2019-11-1400006 2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