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金专刊

南浔“挑刺团”护航水系治理

  南浔区旧馆镇载旺村金家兜自然村,一条长约200米河道砌石护岸刚刚完工,引得村民叫好。“村里的工程做得好不好?我们村民自己说了算,感觉很有成就感。”村民杨金桥说。

  金家兜综合整治工程是南浔区“百漾千河”综合治理工程中83个村庄河网水系综合治理项目之一。“工程队一进场,由沿线涉及自然村的老党员、热心村民等组成的‘挑刺团’也同步进场,他们主要监督工程质量等方面,确保工程顺利安全进行。”村书记郑定芳说。根据设计施工图纸,该河道护岸原本用干砌石,村民方海泉在监工中提出用浆砌石代替干砌石,一来美观二来更安全。建议提出后,该镇、村干部同施工单位一起商议,并征求沿线村民意见,最终敲定浆砌石方案。

  据介绍,南浔区“百漾千河”综合治理工程包括83个村庄河网水系综合治理、7条骨干河道及约4000亩湖漾综合治理工程,主要涉及9个镇1个开发区,总投资约21亿元。“项目工程点多面广,不能单靠部门单位工作人员,这些分布在工程边的‘挑刺团’是工程监督者,更是廉政‘哨兵’,一有问题,他们可直接反映。”南浔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这样的“挑刺团”在南浔有45个200余人,提出意见建议45条。 (达才金)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5 南浔“挑刺团”护航水系治理 2019-10-29 11251704 2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