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谢高华给我们
留下了什么

  好干部谢高华走了。

  在今天看来,谢高华俨然已经成了一个传奇、一个时代的符号。走市场访商户、到工厂进车间、跑乡镇寻农家,义乌百姓口中一心为公的亲切书记是谢高华;锐意进取、大胆改革,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敢闯敢试、敢于担当的坚毅身影也是谢高华。他的金句流传,他的故事远扬。

  去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谢高华以“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催生培育者”获得“改革先锋”称号。40年来,放眼全国,获此殊荣只有100人,而在浙江也只有7人。今年,谢高华再次入选新中国“最美奋斗者”。

  如今,谢高华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斯人已逝,风范长存。缅怀之时,我们感谢他留下了如此丰富的精神遗产。

  敢于解放思想,突破固有樊篱。1982年的义乌,农民想经商,政策不允许,51岁的谢高华就在此时调任义乌县委书记。关键时刻,谢高华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担当,毅然拍板给路边摊市场“开绿灯”,提出“四个容许”——容许农民经商、容许长途贩运、容许放开城乡市场、容许多渠道竞争,率先探索“兴商建县”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

  牢记初心使命,恪守为民情怀。谢高华所做的一切,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全部都是为了百姓的利益。不论是冲破藩篱、冒着丢“乌纱帽”的风险决策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还是奔走廿载、不辞辛劳建成“江南红旗渠”,谢高华都坚持实事做实、把好事办好,全心全意为百姓谋幸福。直到87岁,他接受记者采访时仍觉得“有遗憾,那就是为人民做的事还是太少了”。

  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作为。立足实际,敢于担责,不瞻前顾后、不患得患失,是谢高华最鲜明的特点之一。谢高华曾明确表态:“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出了问题我负责,我宁可不要乌纱帽!”多年后,谢高华回忆说“当时改革非常难,我就一切从实际出发,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

  树立实干导向,锤炼优良作风。谢高华的决定从不是随便作出的。当经过深入的调查与研究,发现搞活市场符合当时中央发展商品经济的精神,谢高华果断提出“四个容许”。后来,在建设乌引工程时,谢高华与建设者们一起吃在田头、住在工棚,白天和干部群众在泥地里干活,晚上经常开会到凌晨。退休后,谢高华积极投身慈善等事业。

  两年零8个月,谢高华在义乌任职时间并不长,但这段短暂的经历,成就了义乌。在义乌走向繁荣兴盛的征程中,谢高华的功绩不能被遗忘;在国内市场经济改革发展的浪潮当中,谢高华的名字将永远闪耀。

  让我们再次向谢高华致以崇高的敬意,并继承他的精神遗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汇聚起新时代浙江改革发展的澎湃精神动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谢高华给我们
留下了什么
2019-10-24 浙江日报2019-10-2400010 2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