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谢高华的最后时光——

即使卧病在床,仍每天关注义乌

  10月23日,原义乌县委书记、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催生培育者谢高华在杭州浙江医院去世,距离他89岁寿辰仅差一个月。

  谢高华一生敢为人先,为义乌的发展书写了一部传奇,而在离开人世前的最后半年,他仍牵挂着那里的点滴。

  每天关注义乌动态

  在浙江医院重症加强治疗科的一间病房,谢高华度过了人生最后的时光。

  这间20来平方米的房间里摆着两张单人床,从今年4月以来,谢高华就睡在靠窗的一侧,抬头便能看到窗外碧绿的树木。曾经,这里的衣柜塞满了书,书桌上摊着笔墨纸砚。

  尽管疾病缠身,88岁高龄的谢高华仍旧读书练字,并时刻关注着义乌的动态,一天不落地看从义乌寄来的《义乌商报》。

  23日,平静又安详的生活戛然而止。

  “早上他病情忽然恶化,被送进ICU病房,抢救了很久,还是没能把他拉回来。”照顾谢高华半年多的护工刘大姐心痛地说,“昨天,老人家还问我这几天的《义乌商报》有没有寄来,一直牵挂着。”

  梦里也牵挂国家大事

  在病房里的半年,除了家人,也有不少政府部门的领导和媒体记者来看望谢高华。从其他人的只言片语里, 刘大姐才知道,自己护理的这位老人是个了不起的人物,是一位老党员、老干部。

  “他性格很直,是一个劳心的好人。”刘大姐说,最近几天,每到凌晨两三点,谢高华经常会说梦话,“我也听不太懂他说的具体内容,但都和开会、看报告有关,他心里牵挂的事太多,都是国家大事。”

  “我能感觉到他人在医院,心却另有牵挂。”刘大姐劝过几次,没有用,“他总说自己还想做点事。”

  在医院,只要身体状况好一些,谢高华就翻翻书、练书法、看各地新闻,或者和医护人员聊聊天,讲述自己以往的经历。面对大家的夸赞,他总是谦逊地说“不敢当,不敢当”。

  天气好的时候,他也会坐上轮椅,让家人推着到楼下转一转。

  今年的国庆阅兵,谢高华受到了观礼邀请,他一度想去北京现场看看,可最终身体状况阻拦了他的脚步。

  走的那一刻很安详

  刘大姐记得,今年4月,谢高华刚从衢州转入浙江医院时,整个人骨瘦如柴,脸色煞白,几乎说不了话。“后来他慢慢恢复起来,脸色也好了一些。”

  刘大姐说,老人家也有自己的小脾气,他不喜欢抽血,每次一听要抽血,他就摆手,说“我这么瘦,哪里还有血可以抽”。一旦心跳加快,他会变得很紧张。

  谢高华的突然离世让护工刘大姐也难以接受,只是抹眼泪。她很难相信前一天还和自己说说笑笑的老人,就这样“睡”了过去。

  浙江医院重症加强治疗科的一位医生介绍说,最近这段时间谢高华的状态一直不是很好,他似乎心里也清楚,“其实,他进入浙江医院时身体就很虚弱,但他一直坚挺着,维持的时间已经足够长。只是这次由于综合原因,病情恶化很快。好在,抢救过程中他一直都是睡着的,没有痛苦。”

  这位操劳一生的改革先锋,告别世界的那一刻,很安详。

  (本报杭州10月23日讯)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即使卧病在床,仍每天关注义乌 2019-10-24 浙江日报2019-10-2400009 2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